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重庆大轰炸”首批受害者向日本索赔(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8日 08:42 新华网重庆频道/重庆日报

60多年来,受害者董德芳脚上的伤口每天都在流脓。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大轰炸夺去了陈莲珍的右眼,并在腹部留下两个弹孔。

  本周内,重庆大轰炸首批10名受害者的诉讼材料将全部完成收集整理工作,起诉书随后将通过日本律师递交到日本东京地方法院。这是一群有着正义感和社会良知的人,为了还给历史一个真实,为了下一代不忘历史所作的努力。

  原告:高原、聂仲连、周永冬、董德芳、张孝均、赵广佑……

  被告:日本国

  诉讼请求:要求被告赔偿其于1938年至1943年间,对中国重庆野蛮轰炸所造成的原告人身财产等损失……要求被告承认其野蛮罪行,并向原告谢罪……

  连日来,重庆鸿都律师事务所徐俊标律师反复修改着手中这份起诉书,按照计划,起诉书将很快送到日本。

  这是半个多世纪以来,重庆大轰炸的受害者首次准备集体向日本提起索赔请求。

  一个为索赔付出一切的人

  10月24日清晨,薄雾笼罩着永川市体育馆。瘦弱的王永钢站在体育馆前,无声地注视着列队进入体育馆的中小学生,馆内举行的是“重庆大轰炸文物资料大型展览”。

  王永钢是重庆大轰炸受害者联谊会(筹备组)执行主任,重庆市博物馆和联谊会共同促成了这个展览。在心中,王永钢为一段历史的延续而高兴,同时也在默默祈祷,希望展览能够多少给联谊会带来一点收入,能让他们为向日本索赔筹集更多的资金。

  40岁的王永钢两年前放弃了在一家广告公司的职位,他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开始对重庆大轰炸的资料进行收集整理,他们打算在重庆搞一个大轰炸文物资料大型展览。

  为大轰炸受害者索赔的想法就萌生在收集和整理资料的过程中。

  随着资料占有得越来越多,王永钢内心的冲动也越来越强烈:成千上万无辜的重庆人民因为日本的侵略战争而遭到严重伤害,但时至今日,日本没有道歉,没有赔偿,受害者却带着战争的伤痛和阴影艰难地生存着,他们正在相继死去,但却不能安详地合上眼睛。

  “应该为这些人做一点事情。”2001年,王永钢和他的朋友开始寻找大轰炸幸存者,为他们索赔收集证据。

  2002年6月,由重庆大轰炸受害者或受害者近亲属、研究重庆大轰炸的专家、学者等组成了一个民间组织———重庆大轰炸受害者联谊会(筹备组)。

  300多名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受害者很快聚集到了联谊会周围,居住在重庆、新疆、湖北、江苏、台湾甚至美国的受害者送来了不少证据,他们对联谊会寄予了深切的希望。

  大轰炸文物资料展览组委会法律顾问徐俊标接手了为大轰炸受害者索赔的相关法律工作。

  索赔碰上的最大困难是资金。尽管联谊会所有工作人员都是义工,但是收集证据需要四处奔波,哪里来的经费?

  王永钢到处募捐、找赞助、向亲戚朋友借钱。他的衣袋里成天揣着一个本子,上面记录着他所借的每一笔款项———这是他心中的一份很深的愧疚,他没有能力在短期内归还。

  外债欠了七八万元,更让他抱愧的是,5岁的儿子因此没能进幼儿园,只能整天像个小尾巴似的跟着这个挣不了钱的爸爸。幸而,他的工作得到了在外地工作的妻子的理解,妻子每月寄钱接济这个整天为别人奔波的丈夫。

  但王永钢的心从来没有冷过:律师免费为他们提供法律服务;在众多企业家的赞助下,大轰炸展览所需的经费得以解决;市博物馆给予大力支持;台庆物业给他们免费提供了一个办公场所……

  更让王永钢备受鼓舞的是,2002年5月,为731细菌战中国受害者作代理律师的日本律师一濑敬一郎专程来到重庆,与王永钢进行了两次长谈,了解重庆大轰炸的有关情况,随后,一濑敬一郎答应提供帮助。

  按照日本法律规定,大轰炸受害者要索赔,必须通过日本律师作代理才能向日本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而一濑敬一郎的援助,无疑帮助他们打开了一条通途。

  “下半辈子我也就做这一件事了。”王永钢觉得背后有无数双强有力的手在支撑自己:300多位受害者经常给他和联谊会的工作人员打电话,他们把联谊会当成了自己的家。

  王永钢不能忘记,一位双目失明的老人从电视里听到向日本索赔的报道后,拄着盲杖从枇杷山赶到了联谊会办公室,老人掏出30元钱,颤颤巍巍地交到了王永钢的手上,说:你们干吧!

  那一刻,王永钢眼睛湿润了。

  “如果我坚持不下去,也许今后再也没人做这件事了。”王永钢把自己和大轰炸连成了一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