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十大医学院评鉴无一通过 欠缺人文关怀灌输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7日 17:5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27日电台湾教育主管部门日前完成《大学校院医学学门评鉴报告》,结果显示,台大医学院、阳明医学院表现最佳。但各医学校院均过度着重医学知识、医事技术教学,欠缺灌输学生人文关怀。

  据主管评鉴工作的台“教育部医教会常委”黄昆岩指出,各医学校院均过度着重医学知识、医事技术教学,欠缺灌输学生人文关怀。今年SARS疫情爆发时,医护人员带头落跑“
有损医德”就是铁证。

  这次医学学门评鉴是台湾首度以学门区分的大学校院评鉴,共计评鉴10所医学院校,分三年进行:2001年评鉴台大、阳明、长庚,2002年评鉴高医大、台北医大、成大,今年评鉴慈济、“国防”、中山医大与“中国”医药学院,辅大医学院因尚无毕业生,只列入观察名单。结果显示,受评的10所医学校院没有一校无条件通过评鉴,都必须于两年后再经过复评。

  各校评鉴结果中的共同缺点为“好的师资阵容不够”、“生师比过高”、“人文关怀素养不足”等项,其中以“人文关怀素养不足”的问题最严重。黄昆岩说,医学校院未灌输学生对人文、生命的关怀,使许多已经出社会的学生只是“医匠”而非真正的“医师”。他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应推动医学校院招生除笔试外,必须再经面试才可就读,“因为教学生做好‘人’之后,才能让学生出校门后成为好医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