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研制的第一架激光动力飞机成功完成试验飞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7日 17:10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今日航天飞行》2003年10月9日报道]由美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马歇尔航天飞行中心、达莱登(Dryden)飞行研究中心以及阿拉巴马州大学组成的研究小组正在研究使用激光作为飞机动力,并于近日完成了以激光为动力的飞机的试飞。

  该小组研制并演示的这种小型飞机,只采用地基激光器提供动力。激光器在飞行过程中对飞机进行跟踪,将激光束指向飞机上的光电电池,为飞机提供动力。只要激光束不中断
,就能使飞机一直持续飞行。

  由达莱登研究中心设计并制造的小型激光动力飞机翼展约1.5米,重约0.26千克,为轻木结构,采用碳纤维管路,外表附有聚酯薄膜涂层,并通过无线电进行遥控。参与该计划的阿拉巴马州大学人员选择并试验的专用光电电池可有效地将激光能量转换成电能,为飞机上的小型电动机提供能源。

  在演示试验中,飞机在马歇尔中心的室内飞行,以防止受到风力和天气的影响。当飞机从室内的发射平台上释放后,激光束开始指向飞机上的电池面板,使飞机上的螺旋桨开始旋转,推进飞机飞行,一旦关闭激光束,飞机便开始滑翔降落。

  由于飞机上无需携带燃料和电池,因此可携带科学和通信设备,并能在空间飞行任意时间。该技术方案为遥控和远程通信业提供了潜在的商用价值。例如,远程通信公司可在这种飞机上安装转发器,并使飞机在城市上空飞行,飞机可执行从中继移动电话信号到有线电视或因特网接入等一系列任务。

  激光能源束技术是一项用于未来飞机设计和运行的很有前景的技术。该技术方案还可为NASA研制革新性航空航天技术的任务关键目标提供支持。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