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布什的伊拉克政策再受沉重打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7日 14:31 中国日报网站

  10月26日发生在巴格达拉希德饭店的火箭袭击事件震惊了美国朝野,将对今后美国的伊拉克政策发生新的重大影响。正在拉希德饭店住宿的美国国防部福部长沃尔福威茨虽然未受到任何伤害,但这位对美国伊拉克战争和占领政策都有重大影响的五角大楼第二号人物,也算是亲身体验到了今天伊拉克局势的残酷性。目前而言,袭击事件对布什政府的影响最大。

  ***袭击事件说明了伊拉克安全秩序的脆弱

  这是沃尔福威茨在伊拉克战争之后第三次到巴格达视察了。由于连日来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受到了白宫新的限制,不再让他领导的五角大楼在伊拉克占领与重建政策上扮演核心角色。临新的政治尴尬的拉姆斯菲尔德不得不转而保持低调。沃尔福威茨的此次对伊拉克的闪电访问本来是为了给五角大楼的伊占领政策寻找新的理由,说明军事占领正在不断取得进展,以稳定五角大楼在伊重建和占领问题上的地位。10月25日,在沃尔福威茨抵达巴格达的当天,巴格达局势相对平静。正当驻伊美军都认为平静的巴格达是在给沃尔福威茨面子、或者给他这次访问增光的时候,10月26日的火箭袭击事件不仅打破了短暂的宁静,更重要的是,袭击直接威胁到了美国国防部要员,将军事攻击的矛头对准了美军重点把守、并被称为是美国占领军在巴格达主要据点之一的拉希德饭店,袭击事件的政治和心理威慑力显然要远远大于单纯造成的人员和财产损失。

  在袭击事件中,一名美国上校身亡,15人受伤,所有在该饭店中的居住者都不得不匆忙躲避。沃尔福威茨本人虽然幸免,但被警卫拉进地下掩体时的窘境和惊恐可想而知。美国《华盛顿邮报》随同沃尔福威茨访问的记者报道说,他本人当时“非常愤怒”。作为伊拉克战争和军事占领最积极的倡导者和设计者之一,此次火箭袭击只能说让他本人、五角大楼和整个布什政府都“脸面无光”。

  沃尔福威茨应该感到幸运。由于一位美国哨兵发现得早,袭击者未能很从容地将改装后的火箭发射器都装填上火箭弹。美军后来在检查这一用定时器发射的火箭发射器时发现,袭击者携带了40枚火箭弹,改装的这架火箭炮也有40个发射管。由于匆忙离开,至少有11枚未能进入发射状态,美国媒体都心有余悸地报道说,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

  为了缩小事态的消极影响,驻伊美军发言人否认这次对拉希德饭店的袭击事件是针对沃尔福威茨本人的。发言人强调说,沃尔福威茨的到访是秘密的,他居住在拉希德饭店同样也是保密的。同时,用于袭击的火箭发射器的改装也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因此,驻伊美军的立场是,袭击并不是刻意针对这位著名的鹰派高官。袭击当然是有预谋的,而为什么要选择沃尔福威茨正好入住的拉希德饭店,则是纯属偶然。但这样的解释并不能令人信服。

  ***袭击事件让布什政府陷入新的难堪

  难道10月26日的拉希德饭店袭击事件真是“巧合”?如果不是巧合,那么,这此袭击事件所暴露出来的美军在伊拉克的安全行动的漏洞以及伊拉克反美力量的实力和情报能力,确实值得驻伊美军好好掂量掂量。而竭力想要尽快改变伊拉克局势的布什政府来说,10月26日的袭击事件则会引发国内政治中对白宫伊拉克政策新的批评和挑战。

  最近以来,布什政府在伊拉克重建的外交行动中获得进展。例如在23日结束的马德里援助大会上,国际社会承诺援助伊拉克330亿美元,联合国也通过了1511号决议,但伊拉克的安全局势却越发动荡。不仅重建时期的美军死亡人数已经超过了100人,而且,从10月8日到22日的两个星期内,美军在伊拉克遭到的袭击事件在成倍增长。这两个星期内,美军每天在伊拉克遭袭击的次数平均达到了26起、甚至还要多。10月上旬,布什政府做出重大调整,在未预先通知的情况下剥夺了五角大楼在伊重建和军事占领上的主导权,而将对伊政策交由莱斯领导的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但伊拉克局势的发展势头似乎同布什政府的预期和构想正在渐行渐远。

  例如,美国希望今后的伊拉克政府,应该是一个非伊斯兰宗教性质的世俗政府。但最近美国国务院在伊拉克所做的民意调查发现,33.7%的伊拉克人认为,伊新政府应该以伊斯兰宗教法律为基础,23.7%的人认为新政府应体现“伊斯兰民主”。这两项数字加起来超过了57%。

  与此同时,美国国内政治中对布什伊拉克政策的指责和政党牵制持续上升。共和党和民主党几乎势均力敌的参议院通过新的870亿美元的拨款法案,但要求将用于伊拉克重建的200亿美元资金的一半列为贷款,这就让布什政府非常恼火,白宫已扬言要否决该议案。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也无一例外地将伊拉克政策作为对布什领导的共和党政府的一大攻击点。爆炸事件发生数小时之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利伯曼表示,这“只能说明布什政府伊拉克政策的失败”。即便是共和党内部对布什伊拉克政策的不满也在上升。越南老兵、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最近在接受《时代》杂志采访时说,他在伊拉克问题上看到的是“和越南战争越来越象的景象”,并指责政府在那里描绘的景象和现实“越来越远”。

  10月26日,同样为越战老兵出身的国务卿鲍威尔在美国国家广播公司的采访节目中否认伊拉克正在成为“第二个越南”,但他第一次坦率地承认,“我们确实并没有估计到伊拉克的反美行动会如此强烈、也如此的长”。鲍威尔否认说,美国政府一直对伊拉克局势的严重性轻描淡写,或者人为地“夸大”美军在伊拉克安全重建中所取得的进展。目前,在伊拉克政策问题上,布什政府在国内政治压力和反战批评面前,只有招架之功,而很少有还手之力。最近,国会又开始追究战前的情报准确性问题,让中央情报局的不少官员想要辞职。伊拉克战争正在动摇布什政府重要的政策信誉。

  伊拉克战争以前,布什政府绝对没有想到在武力推翻萨达姆政府几乎7个月之后,美国在伊拉克的行动会落到如此地步,否则,历史很可能会重写的。然而,现在的问题却是:谁真正有能力重写后萨达姆时代的伊拉克历史?(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朱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