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抓住船舶中心东移机遇 舟山致力打造“船业神话”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7日 12:39 浙江日报

  沈良中

  4年前,舟山用沙雕艺术演绎了“沙的神话”。今天,舟山要用得天独厚的“深港”优势打造“船业神话”:2010年造船能力达到500万吨以上,产值145亿元,成为全国重要的船舶修造业基地。

  舟山有着悠久的船舶修造历史和良好的现实基础。目前,全市拥有船舶修造企业151家,从业人员1万余人;有各类大小船坞82座,坞容量36万吨;船台100余座,其中万吨级船坞5座,具有新造1.5万吨级各类船只、坞修7.5万吨级船只和航修30万吨级船只的能力。2002年全市船舶修造业实现工业产值14.2亿元,占全省的34.5%。

  舟山船舶修造业要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在8年内打翻身仗。舟山市委书记张家盟介绍说,当前世界船舶工业中心的东移,上海建设世界最大的造船基地和包括嵊泗洋山深水港开发在内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给舟山船舶工业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而与国内其他地区相比,舟山具有绝对优势:作为我国沿海航线与长江“黄金水道”的咽喉要塞,全市有水深10米以上的岸线183.2公里,其中水深20米以上的岸线多达82.8公里。加快船舶修造业发展的热浪正在舟山涌动。在沈家门渔港对面的鲁家峙岛上,市船舶工业龙头企业——浙江扬帆船舶集团新厂建设工地,8座塔吊耸立,320米长的码头和8万吨船台基本建成。这个投资2.5亿元、占地32万平方米的船舶生产项目将于今年底投入生产,成为全省最大的船舶制造基地。据了解,目前扬帆集团船舶修造订单不断,就连2006年的合约都已签满。

  在岱山县秀山岛,由日本常石集团投资1641.8万美元,以生产船舶驾驶台、船舶后舱盖和船用配件为主的修造船基地一期工程开工仅5个多月,就成功制造了一座大型货船驾驶平台,并出运日本。据介绍,该基地一期工程预计在3年内达到年生产驾驶台24座、年出口船舶配件5000万美元的设计规模。二期工程目前也已完成规划,计划建造17万吨级修船船坞和17万吨级修造船两用船坞各一座,总投资3000万美元。

  舟山利用民间投资发展船舶工业十分活跃。该市的亚鑫船舶修造有限公司根据国内外船舶发展趋势,在六横岛投资兴建了目前华东最大的15万吨级干船坞。普陀永跃海运有限公司、普陀海中洲公司也筹资上亿元,在马峙岛分别建造6万吨级和15万吨级船坞。

  一个个顺应国际航运业发展的船舶修造项目不断落户舟山。据舟山市招商局介绍,作为舟山打造“船业神话”点睛之笔的长峙岛可建造15万吨级和30万吨级船舶的大型船厂项目,自年初推出以来,已引起了国内外诸多知名企业的关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