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公投台独”引关注 港报:无异玩火将踏不归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7日 11:1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27日电民进党与“台联党”10月25日在台北图书馆合办“新宪”座谈会,随后参加高雄的“公投”大游行。香港商报刊出署名林友树的分析文章指出,这是由李登辉、陈水扁为首的“独派”策划、指挥,以“公投”公共政策性议题作为“公投台独”的新花招,已引起岛内外各方注视和关切。

  文章分析指出,其实岛内“独派”提出“公投”,终极目标在“独立”,这一点是由
来已久。

  民进党“公投台独党纲”是1991年出笼的,作为此党纲主要炮制者之一的陈水扁这些年来鼓吹“台湾居民自决”,推销“台湾的前途必须由台湾人民自行决定”的言论,可谓不遗余力。1992年,时任“立委”的陈水扁,向当时的“行政院长”郝柏村提出台湾前途可否由台湾2000多万人民“公投”决定?郝氏当即回答:“‘公投’就是‘台独’,政府决不容许!”

  而在1998年中至1999年初,台湾地区在李登辉主政和策划下,掀起了一股“公投”热潮。期间,由李氏的亲信、“内政部长”黄主文(现“台联党”主席)公开表示“公投入宪”值得讨论。又说因各认知不同,“应从公共政策议题开始”。而时任民进党秘书长的游锡堃则声称:“‘公投’是台湾面对大陆威胁的最后一道保险条款。”

  文章对此评论说,这不正是陈水扁如今的说辞!尤其严重的是有人竟在台南市正式公决“台湾独立”,此举是阻挠两岸统一和制造“台独”的玩火行为。

  1999年5月,民进党通过“台湾前途决议文”,称台湾已是“主权独立国家”,至今拒绝修改其“公投台独”的党纲。从以上事实可知,以李登辉、陈水扁为首的“台独”分子,推动“公投台独”早有图谋。

  在民进党执政后,陈水扁在其“520”就职演说中承诺:“只要大陆无意对台动武,本人保证在任期之内,不会宣布‘独立’,不会更改‘国号’,不会推动‘两国论’‘入宪’,不会推动改变现状的‘统独公投’。”而现在他则试图以“统独公投”作为要挟大陆的手段之一。

  文章评论指出,事实上台湾“公投统独”无论在“国内法”、国际法及国际惯例上都是行不通的,改变不了台湾属于中国一部分的事实。无论从历史、还是从法理的角度检视,台湾地区都无权以“公民投票”的方式决定其政治地位的未来。中国的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任何人企图以所谓“公民投票”(实质是“公投统独”)的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其结果必将把台湾人民引向灾难。

  “公投”究其动机与目的,文章指出,陈水扁上台三年多来,多次发表否定“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鼓吹“一边一国”、“催生新‘宪法’”等“台独”言论,处心积虑地推动“公投”活动,不断激化两岸分歧,加剧岛内纷争。其动机在于:一是深化“渐进式台独”。利用执政条件推动“公投”成为其政治上的主要行为和“台独”的重要内容。二是把“公投”作为“选举”工具。通过“公投与大选同步”话题,来稳定基本教义派、凝聚“台独”的基本票源,并加剧选民分化、缩小泛蓝阵营。

  主要目的有三点:首先是完成“公投法”,为未来进行“公投拒统”制造法律基础;第二是假借民主制造两岸紧张和冲突,逐渐向民众灌输“有权决定台湾前途、‘公投’可以实现‘台独’”的意识;第三是通过“公投”向国际社会表达所谓“民意”,制造台湾与大陆“一边一国”的假像,骗取国际社会的支持。

  文章在最后着重指出,人们注意到,在台湾当局这次推动所谓“公投”议题的过程中,美国方面表现出极大关注。中国有句古语,叫“玩火者必自焚”。台湾当局如果一意孤行,执意举行所谓“公投”活动,实际上与玩火无异,终将走上一条不归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