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守护祖国北部边陲安宁 林海深处戍边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7日 10:23 人民网

  李妍、王学军、秦小冬

  双桥,这是一个不为人知的地方,偏僻而遥远,位于大兴安岭南麓脚下。然而对于这里的公安边防检查站,却无人不晓,他是进入内蒙古阿尔山市前沿的唯一关口,离边境线最近处仅7公里。

  驻守过这里的官兵都知道,这里没有电,饮水是山涧流出的“自来水”,报纸成了“半月谈”,常年能听狼嚎叫,战士们编了一个“顺口溜”极为形象,“春寒风刺骨,夏热蚊虫叮,秋逢连阴雨,严冬大雪封”。面对这恶劣环境,20多年来,公安边防官兵一荐接一荐在顽强戍边守防维护着祖国北部边陲的一方安宁。

  干警宋涛2000年从军校毕业后分配到内蒙古阿尔山边防派出所,因工作需要,组织上及时选任他到双桥边检站担任执勤员。与大城市环境极大的反差使他一时很难理解施展才华的“舞台”,几天下来,他像霜打的茄子一样,毫无精神。教导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语重心长地对他说:“不经风雨,雄鹰难以翱翔天空;不经磨练,人生难有大的作为,要知道,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艰苦能磨练人的意志,增强信心。一个人如果碰到困难绕道走,遇到艰苦就低头,怎么能实现理想,大展鸿图呢?大凡有成就的人,都是在艰苦和逆境中成长成熟起来的。”几句话,使宋涛愧疚万千,是啊!别人能呆,我为什么不行?打那以后,他像变了人似的,每天身上有使不完的劲。他曾3连续个月没下山,没写一封家书,克服了森林深处蚊虫叮咬和缺水洗澡的困难,带领2名战士发扬自立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挖泥土、抬木头、硬是盖起了80多平方米的简易温室大棚,并种下11种各类小菜。既使蚊子叮咬因缺水清洗而化脓,自己也全然不顾;因为长时间没给家里写信,急得父母拍加急电报到所里询问情况。凭着这样一股意志和精神,他很快成为执勤能手。

  战士李健伟来至一个贫苦的山区,分配到双桥检查站后,竟与这里艰苦的环境结下了情缘。他常说:“我是‘大山’的儿子,我理应在大山里奋发图强”。2003年初,所里考虑到他在山里呆了一年多想调他回所里工作,但他舍不得离开这森林,请缨留下来。同年6月份,一位外地采集山野菜人员因路线不熟在森林里迷了山,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了,李健伟凭借过硬的素质,徒步行程40余公里,终于在一个山沟里找到了迷山的群众,并把他背回检查站。

  检查员包秋敏,他是兴安边防线上最年轻的一名干部,也是在双桥检查站呆的时间最长的一名干警。多年以来,由于警力有限,检查站官兵最多不超过3人。然而,这里的工作量逐年增加。为了实现边境一线连续10年无涉外事件的奋斗目标,他把艰苦的环境作为坚强毅力的精神动力。执勤一年来,他一人肩负2项工作,每天11工作个小时,经他手用过的蜡烛有4000多支,电池150多节。为了熟记边境一线地形及特征,他与战友顶风雨、冒严寒执勤巡逻,穿破16双胶鞋,整理出12万多字的工作笔记。特别是夏季,面对蜱虫(草爬子)叮咬,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的恶劣条件,他毅然地把职责放在第一位,知道他的老百姓,都夸他是:“铁汉干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