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印重谈边界问题 谈判直接探讨原则问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7日 10:21 环球时报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米什拉

  10月23日,印度新德里迎来了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首次会谈。印度媒体普遍认为,此次会谈将为两国推动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定下框架和原则。《印度快报》22日的头版文章称,中印“为让双边关系摆脱过去的伤口,正在进行一项最富雄心的尝试”。

  中印边界的缓和让世界称奇

  全长约2000公里的中印边界线分为东、中、西三段。双方争议地区面积共约12.5万平方公里,其中东段约9万平方公里,中段约2000平方公里,西段约3.3万平方公里。目前,整个东段和中段争议地区基本上为印度所控制。在边界中国一侧,地形以高山和丛林为主,地势险峻,气候恶劣,一年中有半年是冰封期;印度一侧的地势渐趋平缓,自然条件要好一些。

  中印边界问题是历史遗留下来的。1914年,英国殖民者炮制了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中国历届中央政府都不予承认。1947年印度独立后,继承了英国对中国部分领土的侵占,并于1953年扩展到“麦克马洪线”。1959年,印根据其改过的地图公然对中国新疆阿克赛钦地区提出领土要求。1962年10月,中印边境战争爆发。

  中印边界曾是世界上陈兵最多的边界线之一。印度把占全国1/4的兵力(约25万)部署在靠近中国的北部和东部边境。但是,让世界舆论啧啧称奇的是,在如此漫长的未定边界线上,自中印两国于1993年和1996年签署《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宁》以及《关于在实际控制线地区军事领域建立信任措施》两个协议以来,没有再发生过冲突。而且,每逢对方过节期间,中印边防官兵都会相互祝贺。双方领导人还多次重申,边界问题不应成为两国发展其它双边关系的障碍,应通过和平谈判加以解决。

  瓦杰帕伊念念不忘“特别代表”

  从1960年周恩来总理亲赴新德里与尼赫鲁进行会谈,到1979年,时任印度外长的瓦杰帕伊在会见邓小平时首次提出任命中印谈判“特别代表”的倡议,几十年来,为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双方领导人进行了一系列不懈的努力。近年来,随着中印关系的改善,通过平等协商,公正合理地解决边界问题,已成为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当务之急。

  今年6月,瓦杰帕伊访华。他心里仍然掂记着20多年前的那项提议。据印度媒体披露,在与温家宝总理首次会谈时,瓦杰帕伊就倡议,任命“特别代表”解决两国领土争端。

  6月23日,两国在共同签署的《中印关系原则和全面合作宣言》中专门指出,中印“双方同意各自任命特别代表,从两国关系大局的政治角度出发,探讨解决边界问题的框架”。双方最终确定各自的人选为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与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兼总理首席秘书巴拉杰什·米什拉。

  “特别代表”都是重量级

  印度分析人士指出,从两国“特别代表”的资历看,双方领导人都向国际社会展示了早日解决边界问题的诚意和决心。在印方看来,现任中国副外长的戴秉国不仅是职业外交官,而且担任中联部部长多年,经验非常丰富。出任印方“特别代表”的米什拉堪称印度当今政坛的实权人物,而且对中国非常了解。

  被印度媒体誉为“首席谋士”的米什拉跟瓦杰帕伊有20多年的交情。自1998年以来,米什拉一直担任总理首席秘书兼国家安全事务顾问。作为印度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总协调人,他还直接负责领导委员会下辖的战略政策小组、联合情报委员会和国家安全顾问处,为政府制定长期军事、安全战略以及就有关国家安全事务提供决策咨询。今年年初,米什拉又出任印度核力量指挥控制机构的领导人,负责向以总理为主席的政治委员会提出建议,并执行后者下达的使用核武器的命令。

  米什拉在1969—1972年期间曾担任印度驻华临时代办。1970年,毛泽东主席曾经在天安门城楼上握着米什拉的手说:“我们总要友好的,不能老是这么吵下去嘛。”

  自瓦杰帕伊访华后,双方有关部门一直在为此次会谈做准备。印度不少媒体都对中国“特别代表”的到来“望眼欲穿”。近几个月来,印度同行们多次询问记者:“为什么你们的‘特别代表’还不来?”尽管有些记者抱怨,从瓦杰帕伊访华归国到现在,已经过了4个月,中国代表未免有点“姗姗来迟”。但他们心里其实也明白:戴副部长近几个月来一直忙于斡旋朝鲜半岛问题,实在是分身无术。

  直接探讨原则问题

  在印度高层看来,自两国副外长级边界问题联合工作小组成立至今,先后虽举行了14轮会谈,并于2000年相互交换了中段边界地区的地图。但由于授权有限,在解决最为棘手的东段和西段边界问题上,迄今仍未有大的突破。“特别代表”的设立不仅能提高对话的层次,而且便于双方减少中间环节,直接探讨原则和方向问题。

  虽然印度媒体对中印“特别代表”首次会谈有诸多猜测,但普遍看法是,由于中印边界问题悬而未决的时间过长,尤其东段和西段地区的问题较为复杂,加上印度明年将举行五年一度的全国大选,因此瓦杰帕伊政府近期的外交政策旨在求稳,难以在边界问题上作出大的妥协。两国代表更可能将主要精力放在为今后谈判工作确定一些大方向和原则问题。不过,据《印度快报》等媒体披露,考虑到印度选民中绝大多数为印度教徒,印方届时可能会向中方提出一个与边界问题关系不大的事务性问题:希望中方能允许更多的印度教徒前往位于中国西藏普兰县境内的“圣山圣湖”朝觐。因为“圣山圣湖”不仅是藏传佛教的著名圣地,也是广大印度教徒心仪已久的一大圣地。

  万事开头难。此间舆论指出,尽管首次“特别代表”级会谈难以对边界问题的解决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但作为双方在建立互信方面采取的重要举措,此次会谈无疑有助于把两国解决边界问题推入到具体实施阶段。

  中印睦邻世界受益

  从当年边境兵戎相见,到如今特别代表握手言欢,中印两国在解决边界问题方面的努力表明,推动中印关系不断改善已成为当今两国决策层的共识。近几个月来,从瓦杰帕伊总理3次与中国领导人友好会谈,到两国在世界贸易组织坎昆会议上的相互支持,国际社会见证了中印关系的一系列良性互动。国际问题专家预测,中印关系有望步入数十年未有的“稳定发展期”。

  在当今错综复杂的世界形势下,两国有识之士早已认识到,发展稳定、务实的睦邻友好关系,不仅有助于两国集中力量进行本国经济建设,而且有利于维护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从国际层面上看,作为当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发起国,中印在推动多极化进程、捍卫发展中国家权益等方面有着诸多共同语言。在双边关系不断改善的大背景下,两国进一步加强在国际军控、裁军、反恐、环保等领域的合作,对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无疑有着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