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飞行员的骄傲——驻渝航空兵某部战友谈杨利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7日 09:25 人民网

  吴远生、卢曦

  10月16日清晨,杨利伟搭乘“神舟”五号飞船在太空经过21个小时环绕地球飞行14圈后,在内蒙古草原顺利着陆。他也因此成为“中国太空第一人”。

  杨利伟在参加航天员选拔之前,曾在成都军区空军驻渝航空兵某部工作生活了4年,曾
2次荣立三等功。1996年8月,杨利伟从这里被选拔为中国第一代航天员,1998年1月正式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

  他是一名优秀的空军飞行员

  该部某场站副站长胡岳彪是杨利伟的同班同学,毕业后与杨利伟分到同一个部队同一个飞行大队,他们曾一起生活工作过13年。他说:1965年6月12日,杨利伟出生在辽宁省绥中县一个书香门第家庭。1983年夏季,18岁的杨利伟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八飞行学院。此间,胡岳彪与杨利伟成为同门师兄弟,一同在教官杨宗利的带教下学习飞行。

  胡岳彪深有感触地说,杨利伟天生就是一块干飞行的料,生活习惯好。1984年,胡岳彪和杨利伟一起在学院参加初级教练机训练时,正巧碰上部队精简整编,学院里飞行学员淘汰率高达93%,竞争相当激烈。为了能顺利驾机飞上蓝天,成为一名合格的飞行员,他分分秒秒都用在钻研航理、进行地面练习。为了锻炼坚强无畏的意志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杨利伟在烈日下一站就是两个小时,双腿肿了消,消了又肿;万米越野,他顶着凛冽的北风跑,手、耳冻得麻木,内衣被汗水浸透,也没有停下来。正是这种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为他成为一名优秀的飞行员,最终成为飞翔太空的航天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他永远把飞行事业放在第一

  该部副部队长徐万华曾经担任过杨利伟的团长,他谈起杨利伟既激动又自豪。回顾杨利伟在部队飞行的那段经历,他说,“杨利伟飞行事业心特别强,他的飞天梦一刻也没有停止过。”

  1992年,因部队精简整编,杨利伟被分配到该部改装歼击机。从西安大城市来到重庆山区某小县城,家属工作、小孩入托等一系列困难接踵而来。但他的理想信念没有丝毫动摇。对于杨利伟来说,飞行就是生命。

  尽管工作生活条件艰苦,杨利伟仍全身心投入到改装训练中,重新学习航理,一一克服飞行中遇到的难题。他认研究强击机与歼击机在战斗技术上的变化,仔细琢磨空中战斗特技的动作要领。凭着顽强的毅力和执着的飞行事业心,他顺利完成飞行训练大纲各项训练的要求,提前1年成为了一名合格的歼击机飞行员。

  曾经担任过杨利伟飞行大队大队长的该部参谋长助理田野说,“他执行任务,让领导放心。”在一次飞行训练中,天气突然变坏,降到飞行最低气象条件以下,正在飞行的杨利伟沉着冷静,在能见度低的情况下,准确操作,平衡地将战机降落到跑道上。提起杨利伟的妻子张玉梅,他说:张玉梅既贤惠,又知书达理,为杨利伟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安心在部队飞行的家庭环境。在妻子的支持下,杨利伟从没因家庭原因,影响过一次飞行训练。

  他顺利进入航天员大队

  该部的领航主任孙培华曾与杨利伟一同参加过在空军歼击机和强击机飞行员中进行的航天员选拔,并进入60名航天员的名单,回顾参加航天员选拔,他感慨地说,当年我们团有6名飞行员参加了初选,杨利伟从近2000名飞行员中脱颖而出,成为我国第一代航天员,我作为飞行员感到格外高兴,杨利伟是我们空军飞行员的杰出代表。

  1996年夏,杨利伟正在参加飞行训练,突然接到上级通知,让他到青岛疗养院参加宇航员体检。当时,他身高1.68米,体重65公斤,飞行时间已经达到1100多小时,作为宇航员选拔人员被上级从档案中选中。初检合格,又在空军总医院参加临床体检,再接下来一路“过关斩将”,顺利进入舰天员大队训练。

  在欢送杨利伟离开部队到北京参加宇航员训练的聚会上,从不喝酒的杨利伟也端起了酒杯,尽管喝得很少,但他脸上已经通红。临别前,他的老团长徐万华语重心长地嘱托道,能够成为宇航员,是我们每一个飞行员的梦想,今后的航天路还很长,需要加倍努力,发扬以前在部队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的革命精神,争取早日实现我们中国人千年来的飞天梦想,为民族争光,为国家争光,为我们空军飞行员争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