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中东特使王世杰呼吁通过和谈解决中东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6日 21:44 新华网

  新华网利雅得10月26日电(记者朱少华)中国中东问题特使王世杰26日上午在利雅得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呼吁中东各方通过和谈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

  王世杰说,中国对当前中东紧张局势非常关注,对局势发展的危险性表示忧虑。他呼吁巴以双方保持克制,避免紧张局势进一步恶化。

  他说,中国主张以色列的安全和包括巴勒斯坦在内的阿拉伯国家的安全都应得到保证,巴以双方应停止“以暴易暴”的恶性循环,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和“以土地换和平”原则以及沙特阿拉伯关于中东和平的倡议和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的和平建议尽快恢复和谈。

  他认为,在重视巴以和平谈判的同时,不能忽视叙利亚和黎巴嫩与以色列的和平谈判,叙黎两国是中东问题的重要方面,不解决叙、黎与以的问题,中东和平是不全面的,不全面的和平不可能实现地区永久和平。他重申,中国支持包括巴勒斯坦人民在内的阿拉伯人民的合法权益,主张通过和谈确立中东全面、永久、公正的和平。

  王世杰指出,中东问题至关重要。该地区没有实现和平与稳定,不仅影响整个中东地区,而且还影响世界和平与发展。当前,亟需在联合国的领导下建立有效的国际监督机制或机构,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当条件成熟时,应尽快举行新的中东问题国际和会。

  王世杰24日晚抵达沙特首都利雅得,沙特王储阿卜杜拉亲王和苏尔坦亲王25日会见了他,双方就中东问题和中沙双边关系进行了会谈。王世杰说,中沙双方在中东问题以及所谈及的其它问题的立场和观点是一致或相近的。双方对两国的关系都表示满意。

  沙特阿拉伯是王世杰此次中东之行的第四站,此前他访问了叙利亚、埃及和黎巴嫩。他将于26日晚离开利雅得前往巴勒斯坦和以色列访问。(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