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神舟总设计师褒奖《中国航天员飞天纪实》一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6日 17:1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孙自法)长篇报告文学《中国航天员飞天纪实》二十六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首发式,“神舟”一号至“神舟”五号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应邀出席并对该书予以大力褒奖。

  戚发轫表示,《中国航天员飞天纪实》是一本具有较高史料价值的报告文学,也将成为几十年后研究“神舟”飞船飞天历程的必读书之一。

  《中国航天员飞天纪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年轻女新闻官左赛春历时四年创作而成,全书以纪实手法,准确、细致地记录了中国第一艘“神舟”载人飞船从动议、立项到研制、发射、回收的完整过程及其间发生的惊心动魄的故事,展现了中国航天科技工作者不断突破飞船关键技术的十一载征天历程,实录了中国第一代航天员选拔、训练、生活的原貌和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英勇飞天的壮举。

  戚发轫称,左赛春曾作为“神舟”发射试验队的一员,参加并组织了“神舟”、“神箭”系统的多次现场采访,对飞船和航天员系统的关键技术与重大事件比较熟悉。她在载人航天专业知识方面的厚积薄发,在采访中的敏锐执著,给许多研制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她除了“神舟”飞船发射现场,一些关系到飞船研制进展的重要分系统试验,如“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综合点火试验、着陆缓冲试验都参与其中。

  左赛春认为,这些经历使她能在四年时间内,采集到大量弥足珍贵的独家资料,把握住飞船研制的重要脉络,用自己亲眼见证和亲历的历史,比较权威地披露“神舟”研制和中国航天员的飞天内幕。这位记者出身的新闻官首发式上还回顾了著书期间专程到俄罗斯加加林宇航中心考察,到北京唐家岭航天城“红楼”、位于中国农业大学院内的航天员旧址、酒泉航天员公寓圆梦园和“神舟”诞生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北京空间技术研制试验中心进行实地采访的种种见闻与感受。

  《中国航天员飞天纪实》的出版商介绍说,出版社从今年年初就开始与作者共同进行策划,使得该书能在中国第一位飞入太空的航天员杨利伟返回地球第二天即与读者见面,首版图书已销售一空。他透露,日本一家出版社正在洽谈购买该书的日文版版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