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公投制宪”——陈水扁玩竞选花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6日 17:13 人民网

  朱显龙

  十月二十五日,由民进党主导,台联党参与,在高雄举行的“公投游行”,号称有二十万人参加,陈水扁、吕秀莲及民进党高层官员,都现身游行队伍,但台联党精神领袖李登辉没有露面。游行队伍打着“全民公投、催生新宪”的醒目标语,陈水扁还射出了一支“公投制宪”的点火弯弓,将岛内的“公投制宪运动”推向了高潮。

  所谓“公投制宪”,就是以全体公民投票的方式,对宪法草案进行投票表决。一般来说,一个国家或地区要制定新宪法,是原有宪法已不为绝大多数的民众所接受,或依已有宪法产生的政权被推翻。然而,台湾已有一部实施已久、为民进党及陈水扁政权所依托、绝大多数台湾民众并不反对的“宪法”,即“中华民国宪法”。因此,台湾没有必要制定新宪法。如果一定要制定新宪法,首先就必须对原有“宪法”进行处置。处置办法之一为对原有“宪法”进行公民投票的直接表决,或国会的间接表决;处置办法之二是现政权宣布解散,另组临时过渡政府与全民制宪委员会,由制宪委员会提出宪法草案,交由全民表决。从以上分析可得出这样的结论:陈水扁不可能搞成公民投票制定“新宪法”。

  当然,陈水扁在向美国人解释其“催生新宪法”时说是“修宪”。若然如此,公民投票的形式是否可以完成“修宪”呢?从人权精神来说,公民投票方式绝对可以“修宪”。然而,从技术层面上,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因为公民投票,一般来说只能对宪法草案整体、总的原则进行表决,不可能对具体内容逐条投票表决,否则投票活动将会旷日持久,并耗尽社会资源与选民精力。

  因此,台湾现实状况决定,无论公民投票“制宪”,还是公民投票“修宪”,目前都不可能。对此,陈水扁及其幕僚不可能不知。但陈水扁还是说出了不可为的话,其用意并不在是搞公民投票“制宪”,还是搞公民投票“修宪”,他要的是竞选议题与竞选口号,要的是固守“台独铁票”,更需要的是通过不断提出争议性议题来激化选情,制造声势。

  《大公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