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 :俄罗斯政府敲打财阀目的何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6日 17:06 北京晚报

  俄罗斯首富、尤科斯石油公司总裁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因涉嫌逃税和诈骗等罪行而于25日被逮捕,并可能被拘押至今年12月30日。25日下午,俄总检察院对霍多尔科夫斯基提出刑事起诉,指控他犯有诈骗、逃税、伪造公文、利用欺骗手段给别人造成财产损失、侵占财产和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等6项罪行。

  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律师说,霍多尔科夫斯基并不认为自己有罪,拒绝接受对他提出的
任何一项指控。本报记者今天就此采访了多名国际问题专家,他们分别从不同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霍多尔科夫斯基是俄罗斯最大的石油集团尤科斯的总裁,有专家分析说,霍氏的突然被逮捕预示着一场对俄罗斯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控制权的重新调整即将开始。

  另有专家分析说,霍氏是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能源业私有化过程中暴富的少数“寡头”之一。他的被捕也预示着俄政府将重新审视本国的私有化结果。

  此外,还有专家分析认为,针对尤科斯的调查目的在于为霍多尔科夫斯基的政治活动制造障碍。12月7日,俄罗斯将举行议会选举。

  据报道,俄罗斯检察院对尤科斯公司的调查开始于今年7月。7月3日,俄罗斯梅纳捷普国际金融集团董事长普拉东·列别杰夫被捕,他同时也是尤科斯石油公司的重要股东。列别杰夫因为涉嫌在1994年一肥料工厂的私有化过程中有侵吞国家财产的行为而遭到起诉,目前正在等待审判。

  随着调查的深入,检察院上周对尤科斯高层经理瓦西里·沙霍诺夫斯基提出起诉,罪名是逃税。调查人员本周还曾搜查了俄罗斯“战略联络机构”的办公室,希望找到能证明尤科斯犯罪行为的证据。据报道,有人怀疑“战略联络机构”保存有为尤科斯所控制公司的电脑资料。不过尤科斯公司否认了他们同该机构有联系。

  据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正泉分析,普京上台伊始曾实行两大举措,一是加强中央集权,遏制地方势力;二是打击寡头,排除寡头干政。后来,随着新上院的建立以及古辛斯基和别列佐夫斯基的逃亡国外,这两大斗争已告一段落。但对老寡头,俄当局仍然穷追不舍,其中包括封杀由别列佐夫斯基控股的电视6台,指控别氏涉嫌资助车臣恐怖势力。

  此次事件可以看出普京政府对新经济寡头正采取“敲打措施”,意在阻止一些人在国家杜马选举和总统选举中兴风作浪。

  在前苏联解体的过程中,出现了一批通过非常手段一夜暴富的财阀。这些人控制着俄罗斯的经济命脉,影响着政府的决策。其中包括被俄通缉现逃亡国外的原传媒和汽车工业的核心大亨———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还有媒体大亨古辛斯基。据知,古氏的旗下除了有著名的“大桥”银行外,还拥有一个影响力巨大的媒体王国,如俄独立电视台等。(北京晚报/记者梁彦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