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评论:析“公投修宪”游行的要害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6日 16:50 人民网

  由民进党、台联党、基督教长老会等一批“台独”中坚分子发起“全民公投、催生新宪”游行,二十五日下午在高雄市登场。陈水扁亦在“公投”晚会上发表“催生新宪”的演说,又一次向世人暴露出他搞的就是“台独公投”。

  陈水扁过去曾为他推行的“公投”披上伪装,说“公投”只涉及公共政策议题,如“核四存废”问题等。现在,他索性连“核四公投”的伪装都撕掉了。

  人们从这次游行的主题就可以看出,所谓以“公投”“催生新宪法”,就是“去中国化”。按照吕秀莲、台联党主席黄主文等的解释,就是因为现行“宪法”是以大中国为主体,“根本不符合法理”及“人民”的需要,所以有必要“催生新宪”,使台湾变成“法理上的独立国家”云云。这是何等严重的谬论!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举世公认。台湾不只是二千三百万台湾同胞的台湾,而且是全体中国人的台湾。任何企图透过“公投”将台湾从中国版图分离出去,都是非法的,注定要失败的。

  当前由陈水扁主导的“新宪运动”,欲以几名主张台独的宪法学者为首,闭门拟定“新宪”,再交由钦点的一个体制之外的会议背书,然后交付“公民投票”,便宣告完成。这是由陈水扁自编自导的一部“新宪”,必定受到中国人民的抵制。即使从台湾现有的法规而言,也是完全绕过法定的体制内的“修宪”程序。这不就是肆无忌惮的“修宪”自肥吗?这种做法完全背弃了陈水扁经常挂在口边的“民主”,而台湾人民完全没有置喙的余地。

  这部“新宪”将完全按照陈水扁等少数人的政治利益度身订造。如果一些不明底细的人在所谓“公投爱台湾”的幌子下,盲目听从他们的谎言,势必加深台湾社会的分化,造成社会、经济混乱,甚至挑起两岸冲突,破坏台海的和平。无论如何,最终受苦的还是台湾的老百姓。期望台湾同胞团结起来,抵制“台独”分子发起的这场实际是割裂台湾与中国联系的“公投修宪”运动。

  陈水扁主政以来,经济不振,失业率高企。但他并没有把心思放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方面,相反,对有利台湾经济转型的当务之急——两岸直接三通,诸多阻挠,对台胞的强烈要求置之不理。而对于“公投”这种迈向“台独”、制造社会矛盾的活动,则非常热心组织和推动。由这种人领导台湾,要想台湾当局能够与时俱进,改善两岸关系,造福台胞,岂非缘木求鱼?

  这场游行是继九月六日台湾“正名”游行、九二八民进党党庆的“国会改革公投”上路之后第三场大型活动,不但诉求有逻辑上的一致性,而且每隔一个月办一场大型活动,对陈水扁提出的诉求有持续加温的作用,也等于为十二月民进党全代会公布“总统”提名人选的气氛铺陈,因此被外界视为选举花招。但事实上,民进党不只是说说而已,而且一直在实施“去中国化”,希望造成既成事实的“台独”,这个“去中国化”进程最近就落实到把行政机构的英语名称中的China字样删去。

  为了反制民进党的“台独公投”,国民党和亲民党亦推出“公投法”,国亲联盟的公投法草案把“制宪”、变更“国号”、“国旗”、“领土”等议题排除在公投之外,这应该说是符合大多数的民意。这种以公投立法绑住民进党政府独断独行的做法,如果能够成功的话,将可能把台湾推回正轨,不致于令台湾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