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汉在日本攻陷日鸣防空警报 增强市民国防意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6日 16:4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武汉十月二十五日电题:不能忘却的纪念

  中新社记者徐金波

  六十五年前,历时四个多月的鏖战,当时国民政府的战时首都——武汉被日本侵略军攻陷。今日,武汉市人民政府通过鸣放防空警报,以纪念这段不能忘却的历史,增强市民的
国防意识。

  时值金秋,江城武汉天高云淡,风和日丽,劳累了一周的市民纷纷享受着这一年中难得的好时光。下午四时,当凄厉的防空警报响起的那一刻,由于此前宣传充分,在武汉市最繁华的江汉路商业步行街,熙熙攘攘的购物人群并未出现任何的恐慌,人们反而纷纷驻足,不约而同地向街道两旁飘扬的五星红旗行注目礼,刚才还是眉开眼笑的脸庞顿现浓郁的哀思,气氛凝重;毗邻的沿江大道上,川流不息的车流也减缓了速度,许多司机纷纷鸣笛。

  尽管身体欠安,年近八旬的刘贵安老人还是强烈要求家人陪着他来到武汉关附近,寄托老人的哀思。刘贵安老人回忆,一九三八年六月至十月,日本帝国主义妄图彻底征服中华民族,派遣四十万侵略军,沿着长江两岸,向当时国民政府的战时首都——武汉发动猖狂进攻,中国军队在武汉外围的鄂、豫、皖、赣四省纵横千里的战场,开展大小百余次的顽强抵抗,粉碎了侵略者“速战速决”的妄想,但最终于当年十月二十四日深夜被日军攻陷,宋美龄女士陪蒋介石在王家墩机场搭乘一架小飞机,在武汉上空盘旋三周后,才依依不舍地离去,没想到她离开武汉的日子会成为她的忌日。

  刘贵安老人说,武汉沦陷前夕,群众抗日救亡运动如火如荼,市民的爱国热情空前高涨,人们争相捐款捐物、踊跃参军,出现了很多感人至深的场面。为赢得这场战争,丧心病狂的日军出动飞机对武汉进行了大规模轰炸,一时间整座城市硝烟弥漫,火花冲天,笼罩在敌人密集火炮的包围中。也正是在这场轰炸中,刘贵安年仅八岁半的弟弟在武汉关附近被日军炸弹炸死,那悲惨的场景至今他还记忆犹新,一辈子难以释怀。

  武汉成为中国抗日战争的中心后,也见证了众多的国际友谊。一九三七年底,首批苏联空军志愿军自驾飞机来到武汉,参与对日作战;加拿大著名医生、国际主义者白求恩从国外到达武汉,于次年春到达延安;印度孟买学院附属医院大夫柯棣华于一九三八年九月率医疗队到达武汉,后又到达延安;美国的斯诺与新西兰的路易·艾黎在武汉成立工业合作促进会,建立战时合作社,组织难民自救,支持游击战争,并在菲律宾及南洋华侨中募集到一百余万元捐款;美国的史沫特莱在武汉“国际慰问团”带着两卡车药物到山西慰问八路军……

  虽然那场惨绝人寰的战争已过去半个多世纪,但武汉市还保留众多的历史见证。如:至今仍然保存完好的汉口大智门火车站,在那段烽火连天的岁月中,不知有多少热血男儿从此处踏上征程,也不知多少英雄儿女从这里凯旋而归,多少人马革裹尸而还;为纪念抗日名将张自忠,武汉人将原成忠路,改名为张自忠路等。当然,还有不时从工地中挖出的毒气罐等日军遗留物,令人时时揪心。

  刘贵安老人称,武汉被日本侵略者攻陷的那段历史,武汉人民都刻骨铭心,且每年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纪念活动,敦促后辈们发奋图强,防止历史重演,也愿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下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