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在此完成“惊艳”一幕:宋美龄与上海的不解情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6日 14:4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上海十月二十五日电题:宋美龄与上海的不解情缘

  中新社记者许晓青、陈静

  多年前,当上海浦东名宅“内史第”的工作人员委托中国驻美国大使馆递信到宋美龄手中,以求证她的出生地时,她只是付之一笑,然后说了一句:“我是浦东人”。出于种种
原因,这位传奇女性在她的晚年始终寓居美国,没有实现她“再访出生地之行”的愿望。

  在横跨三个世纪的生命历程里,上海对宋美龄来说,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十九世纪末,宋美龄出生在上海浦东的一座颇具江南特色的民居里。目前的权威判断认为,那里应当就是上海川沙镇兰芬堂七十四弄一号,宅名“内史第”。

  翻开上海的历史,宋美龄与上海的不解情缘历历在目。一九二七年底,她与蒋介石在上海美琪大饭店举行的盛大婚礼,成为中国历史上令人“惊艳”的一幕。抗战期间,宋美龄携带大批生活补给品,前往上海前线战地慰问,肋骨和脊椎多处受伤……

  斯人已逝。上海市宋庆龄故居有关人士透露,故居曾多次与在美国的宋氏方面联络,希望与之建立文物交流的联系,不料愿望尚未实现,宋美龄女士已然辞世了。

  上海浦东“内史第”文物修缮工程负责人徐汇言对宋美龄晚年没有能回家乡看看感到惋惜,他表示,宋美龄驾鹤的消息,使他们尽快修缮宋氏家族居住地的愿望更加强烈。

  据了解,目前,上海与台湾之间有关宋家文物的交流十分频繁。二○○四年底,宋氏家族居住地“内史第”也将恢复原貌,届时其中将陈列来自全球各地的有关宋氏家族的文物。宋美龄与上海的情缘也许能藉此而再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