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刻赤危机虽缓未解 划界问题谈判可能旷日持久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6日 08:09 北京晨报

  乌克兰总理亚努科维奇和俄罗斯总理卡西亚诺夫24日在莫斯科举行会晤,就近来因俄方在刻赤海峡建造堤坝而引发两国关系紧张问题进行了紧急磋商。双方商定通过谈判解决刻赤海峡地位问题。俄方承诺暂停在刻赤海峡建造堤坝,乌方则答应研究俄方提出的从图兹拉岛撤走乌边防部队的建议,从而使骤然紧张的两国关系暂时得到缓解。

  刻赤海峡位于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东部的刻赤半岛和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边疆
区西部的塔曼半岛之间,水深5至15米,是连接黑海和亚速海的惟一通道,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今年9月29日,俄罗斯以避免沿岸土地遭海水侵蚀和保护生态环境为由开始在刻赤海峡朝乌克兰方向建造堤坝。截至10月23日,修建的堤坝已长达3000余米,距乌克兰图兹拉岛仅102米。乌克兰对俄未与乌协商就在两国交界处建造堤坝十分不满,认为这对乌极不尊重,并指出筑堤工程将严重影响刻赤海峡以及图兹拉岛的生态环境。

  鉴于刻赤海峡危机加剧,22日正在巴西进行正式访问的库奇马在国内政党的强烈要求下中断了拉美4国之行,立即回国处理这一危机。当天夜间,库奇马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就刻赤海峡危机问题举行了电话磋商,并就缓解两国紧张关系达成共识。普京强调俄罗斯无意破坏乌的领土完整,并答应让俄有关方面暂停筑坝工程。

  刻赤海峡危机虽已缓解,但问题在短期内难以解决。首先,乌克兰认为,两国海上边界早在原苏联时期就已划定,并且有相关文件作证。俄罗斯则认为,那些相关文件都是未经批准的无效文件,两国海上边界悬而未决。其次,乌俄划界谈判已进行多年,但两国至今未能就划分海上边界达成共识。俄罗斯认为,亚速海和刻赤海峡是两国的共同水域,两国边界线应该在海底划定,乌克兰则坚持在水面划定。由于双方立场差距较大,亚速海和刻赤海峡的划界问题谈判有旷日持久的可能,势必将对乌俄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产生不良影响。(北京晨报/新华社记者张志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