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利比里亚——希望与挑战并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6日 08:08 人民网

  人民日报阿比让电10月14日,利比里亚过渡政府总统布赖恩特在首都蒙罗维亚议会大厅宣誓就职,这不仅标志着前总统泰勒统治时代的结束,也向经历了14年内战的利比里亚人民展示和平建国的希望。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贺信中所说,“利比里亚过渡政府的成立是该国走向和平的转折点”。

  然而,利比里亚当前民不聊生,百废待兴,所面临的困难是巨大的。14年内战夺走了
20多万人的生命,造成20多万难民和上百万人流离失所。受命于危难之中的新总统布赖恩特深知自己的责任重大,因此,在他第一次的正式讲话中就强调,恢复和平和法治是他2006年1月任满之前面临的严重挑战。

  利比里亚冲突各方虽然原则上已经停火,也都同意解除武装,但各自仍想保存实力,并试图改变方式通过议会和政府进行暗箱操作。正因为如此,新议会在最后一刻没有像预期的那样选出所有新议员,新总统只能在泰勒时期的议会前宣誓。泰勒虽然已经流亡国外,并声言保证支持和平进程,但仍不时有传言说他还想通过遥控来操纵甚至破坏和平。两支反政府武装“利民联”和“利民运”的领导人这次只派特使而没有亲自前来参加布赖恩特的就职仪式,这似乎不是一个好征兆。

  为了避免冲突再起和保证国家安定,利比里亚的当务之急莫过于尽快遣散和重新安置那些长期参加内战的武装人员。正如新总统在就职演讲中所说,“所有武器都将被收缴,所有战斗团体都要被解散,所有准军事机构都要被撤掉”。据估计,包括前政府军和前反政府武装在内,利比里亚约有4.5万人需要解除武装、遣散和重新安置,其中一半以上是不满17岁的童子军。这些人从小就扛着枪杆子在战乱中成长,几乎没有在正常社会里生活过。让这些人放下武器和对他们进行重新安置,对新政府来说显然是一大难题。另外,为了安定人心,重建经济和稳定社会也刻不容缓,特别是那些关系到普通百姓日常生活的基础部门,如粮食、燃料、饮用水和电力供应等部门。新总统在讲话中猛烈批评了当前的粮食和石油价格,认为目前的价格是“人为抬高的”,是“令人不能接受的”。他宣布,政府在未来几周内将采取措施,以降低大米和燃料的价格,取消对大米和燃料的垄断等。布赖恩特政府是否能赢得人心,对内政策将成为主要的试金石。

  与此同时,新总统还保证要向腐败这个在利比里亚十分普遍的现象进行斗争,决心实行“绝不姑息养奸”的政策。但是,在这个国家机构几乎没有真正履行权利、人人各行其道、公务员工资长期被拖欠的国家里,要反腐败谈何容易!而要让过去10多年泰勒政权统治下官员们已经习以为常的那些坏观念得到改变就更难。

  眼下,迫在眉睫的事还是,尽快完成过渡政府的组建工作。根据8月18日在加纳首都阿克拉达成的协议,过渡政府21个部长职位和过渡议会76个席位,以及22个公共部门的岗位必须公平分配,甚至连政府各部副职也需要平分秋色。但要真正做到公平合理地分配权力却十分艰难,而三派(前政府、“利民联”和“利民运”)武装的代表要与18个政党和地方代表在新政府中和平共处更非易事。(赵章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