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福州市支队充分发挥法律功能搞好“四五”普法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6日 06:51 解放军报

  陈志刚

  武警福州市支队在“四五”普法中克服以往法制教育中存在的不足,充分发挥法制教育的多种功能,不断增强法制教育的“亲近感”,努力在提高官兵的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上下功夫,促进了部队的全面建设,圆满完成了执勤、“处突”等各项任务。

  把认识转化成行动

  今年初,一名士官因辱骂新战士受到干部批评。支队王副政委找这位士官谈话时问:“你知道辱骂新战士是违反条令条例规定的吗?”这名士官干脆地回答:“知道!”令人深思的是,这名士官是支队法律知识竞赛的一等奖获得者。

  在支队党委会上,“一班人”对这一现象进行了分析研究,大家认为,随着依法治国方略的深入实施,法律与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紧密,加之如今战士的文化程度相对较高,社会阅历比较丰富,对法律知识都有不同程度的掌握和了解,在这种现实下,部队法制教育既要给大家教知识,更要在提高官兵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自觉性上下功夫。

  为此,支队对法制教育进行改进,在上好每月一堂法制课的同时,运用多种形式大力营造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他们将官兵在工作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一些法纪问题进行梳理,结合解决倾向性问题,组织开展模拟法庭、涉法问题大家谈、“法律在我身边”读书演讲等活动,让大家通过剖析典型事例提高法律意识,增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支队还把部队近年来发生过的一些典型事例整理出来,配上有关法纪知识,下发给官兵,作为法制教育的辅助教材。通过这些活动,官兵运用法律知识解决具体问题的自觉性增强了,依法办事的自觉性提高了。

  让权利与义务对等

  支队林政委一次在基层蹲点时,听说该中队有个兵很难管理,便和这名战士进行了一次长谈。通过谈心,林政委发现,这名战士并非不讲道理,干部骨干之所以认为他不听话,主要是因为他对干部骨干总是过多地占用战士的课余休息时间不满,提过几次意见。

  林政委就此与一些中队干部交谈,发现有的干部不能正确对待战士的批评意见,对战士主张合法权益的行为有不正确的看法。有的干部片面地认为,军人就是要服从命令,没有什么权利好讲,把战士的权利讲多了,反倒不好管理。

  在支队党委会上,党委“一班人”对此进行了剖析。他们认为,忽视战士依法享有的权利,忽视对战士合法权利的依法保护,不仅不利于正确、全面的贯彻落实包括条令条例在内的法规制度,而且也不利于发扬民主、调动战士参加部队各项建设的积极性,还会使部队工作和干部的行为失去来自战士的有效监督,这对部队建设是不利的。

  支队党委对一些有模糊认识的干部进行了教育,引导他们转变观念,同时,在组织开展法制教育时,注重把权利和义务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既教育引导官兵认真履行法律义务,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同时支持和鼓励官兵依法行使权利,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支队还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官兵对部队建设的意见,引导大家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充分调动广大官兵参与部队建设的积极性。这些举措激发了大家的“主人翁”精神,今年上半年,基层官兵为部队提合理化建议70多条。

  拓宽法制教育内容

  战士小张的家里不久前与他人发生了劳务纠纷,父母希望他给出个主意,小张觉得自己的法律知识不够用,于是向中队、大队的法律咨询员请教。然而,中队、大队两级的法律骨干,都没能给他一个较为满意的回答。

  其实,小张家的纠纷并不是一个很复杂的法律问题。在支队法律咨询站帮助小张解答之后,支队党委“一班人”对此进行了反思。他们经了解发现,一些基层中队、大队的法制教育,基本上与预防违法犯罪教育划了等号,法制教育的内容局限于刑法知识和纪律规范方面的内容,有的单位把法制教育的着眼点完全放在了预防犯罪工作方面,甚至有的干部把法制教育变成了一种“敲打”和“吓唬”。结果,久而久之,法制教育的内容单一,战士们通过法制教育学到的知识有限,有的甚至对法制教育产生了逆反心理。

  为此,党委要求政治机关加大对基层法制教育的指导力度,拓宽法制教育的内容,合理安排各种法律知识的比例,纠正法制教育重刑法轻民法、重实体轻程序、重内部管理轻生活应用等倾向,全面发挥法制教育的功能,通过进行法制教育,既提高官兵的遵纪守法意识,促进部队的行政管理,加强和改进基层预防工作,同时也能提高官兵在日常生活中运用法律知识的能力,学会依法处理涉法问题,有效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思路对了头,支队的普法教育上了一个台阶,官兵们由“要我学”变成了“我要学”。半年多来,支队先后有20多名官兵依法妥善解决了家庭遇到的涉法纠纷。后顾之忧解除了,大家的思想更加稳定了,过去因家庭出现民事纠纷而引发违法违纪问题的现象再没有发生过。(解放军报2003年10月26日第3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