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人隔千里心相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6日 06:51 解放军报

  林海 陆曦奋

  连队小档案:成都军区某通信总站二连高度分散在4个县的10多个执勤点上,担负着460多公里国防通信线路的维护保障任务。近年来,二连党支部积极利用网络优势开展“网上政工”,连队全面建设不断加强。连续3年被上级评为先进连队和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先后2次荣立集体三等功,去年被军区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队”。

  “如何在分散条件下建设学习型军营、争当知识型军人?请大家提出建议要求。”这条信息从局域网上一发出,当天就有9名战士从不同地点反馈自己的想法。这是笔者10月18日在成都军区某通信总站二连看到的情景。

  分散在千里国防通信线10个执勤点上的二连官兵相互之间很难见面,有的战士当了两年兵,见了连长、指导员还是不认识。针对这一情况,该连党支部充分利用联到所有分队、哨所的局域网,广泛开展“网上政工”,连队呈现出人隔千里心相通的喜人局面。

  笔者点击二连的网页,只见栏目生动活泼、颇具特色。“主官信箱”、“服务导航”、“连务公开”、“献计献策”等栏目,是连队干部及时倾听官兵呼声、了解兵心兵意的渠道;“倾心站”、“兵说兵事”、“官兵有约”、“学习一得”等栏目,是官兵交流思想的平台。

  “键对键交流,千里之外的连队干部仿佛天天都在咱身边,感受到他们的心在为我们跳动。”战士们如是说。士官刘平的母亲因患脑溢血去世,而此时他正负责安装调试新设备,觉得不便请假回去尽孝,心里很悲痛。指导员得知情况后,马上在网上做他的工作,并抽调技术骨干来接替他的工作,安排他回家料理母亲的后事。近年来,连队党支部通过网络及时为官兵解难帮困达40多件。

  “网上政工”使干部更加耳聪目明,掌握了工作主动权,保证了连队形散神不散。今年,他们就如何提高士官、班长的组训能力,在网上请官兵献计献策,征集到了20多条建议,党支部根据这些建议所采取的措施大部分都很管用。针对全连无法集中的实际,他们把连队党团组织会和行政例会放在网上召开,保证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在网上开展的评选“连队之星”、“每日小讲评”等活动,给“双争”注入了活力。点评陈生庚

  “网上政工”大有可为

  二连的做法给我们这样一个启示:基层开展“网上政工”大有可为。

  局域网在部队已较普及,一般都能联到连,不少单位还联到了排和班。但是,基层单位局域网的利用率如何?这是值得深思的一个问题。不能认为“键对键”工作仅仅是上级领导机关的事,更不能把网络仅用于查个资料、打个材料、聊天,那无疑是很大的浪费。战士对网络怀有兴趣,基层正规有序地拓展网络功能,特别是大力开展“网上政工”,深受战士欢迎。关键是基层干部要力争与战士“同频共振”,多一点“键盘意识”,既会“面对面”,又善“键对键”,这样连队的思想政治工作就能如虎添翼。(解放军报2003年10月26日第2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