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抗日女英雄呼吁勿忘台湾光复节意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6日 01:18 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10月25日电一场庆祝台湾光复节的晚会25晚在台北市举行。90岁高龄的抗日女英雄许月里等在会上呼吁,勿忘台湾同胞为反对日本殖民统治的流血牺牲,勿忘台湾光复节的意义。

  10月25日是台湾同胞摆脱殖民统治回归祖国的纪念日。据台湾媒体报道,由“纪念抗日暨台湾光复活动联盟”主办的晚会邀请了许月里、台湾文化协会创办人蒋渭水的孙子蒋朝
根、雾社事件首领莫那鲁道的外孙女张淑珍、抗日英雄丘逢甲的侄孙女丘秀芷等许多长者到场口述历史,并以说唱的方式重现台湾光复的历史,让台湾年轻一代更了解先辈抗日的流血牺牲,不要忘记台湾光复节的意义。

  在晚会上,主持人宣读了抗日英雄罗福星孙女罗秋昭的光复节感言。因故无法与会的罗秋昭女士在书面感言中告诫大家,不要忘记台湾光复历史。她表示,现在的人想的是经济复苏,但六十年前,人们担心的是女儿会不会被抓去当慰安妇;藏在墙中的米会不会被日本警察发现。

  她说,台湾光复不到六十年,大家已经要忘了这个重要的日子,不管怎么说,台湾同胞曾为了反对日本统治,流血牺牲地反抗。古人说,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如果不要历史,怎么期待长治久安?

  晚会并播放“雾社事件”等短片,重现当年抗日英雄们的壮举及日本殖民者的凶残。晚会最后在大合唱中结束,会后,与会人士一起携手步行到当年接受日本投降的台北中山堂纪念碑前献花。(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