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宋美龄——中国现代史上重要的女政治家(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5日 16:50 扬子晚报

在重庆期间结伴出行的宋氏三姐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据新华社电,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24日给宋美龄亲属发唁电,对宋美龄女士逝世表示深切哀悼。贾庆林并发表谈话说,宋美龄女士是中国近现代史上有影响的知名人士,她曾致力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反对国家分裂,期盼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中华民族兴盛。贾庆林所发唁电说:“惊悉中国近现代史上有影响的知名人士宋美龄女士逝世,我谨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表示深切哀悼,并向你们表示诚挚慰问。”

  据悉,宋美龄女士于美国纽约时间23日23时17分(北京时间24日11时17分)在美国纽约曼哈顿家中去世,享年106岁。

  宋美龄,海南文昌人,1897年3月生于上海。幼时赴美国接受教育,在美获得文学学士学位,1917年返回上海。1927年底与蒋介石结婚。1975年蒋介石去世后,宋美龄离台赴美,长期居住在纽约。

  宋美龄生前曾任国民党第六届中央执行委员、中央评议委员、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

  昨天,在获悉宋美龄去世的消息后,南京大学历史学系研究民国史的泰斗张宪文教授和他的高足、著有《百年宋美龄》一书的浙江大学历史系博士杨菁女士一起,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宋美龄最风光的一段经历,当是抗战时期在美国掀起的“外交旋风”。为什么宋美龄当时有这么大的魅力?两位专家列出了众多理由。宋美龄从小在美国受教育,能说一口独特的“南方美语”,十分的动听。她出生在书香世家,素质出众,内涵深厚,又具有从小培养成的出色的演讲能力,这一切使得对中国充满好奇心的美国人民产生了对这位“第一夫人”的亲和力。杨博士还介绍说,当时美国报纸刊登了很多关于宋美龄的漫画,在宋美龄宣传中国的抗日精神时,漫画把她的线条画得很刚毅,而在宋美龄希望美国援助中国时,漫画中的她又显得线条柔和,恰好吻合了当时美国人对中国既顽强又迫切需要援助的看法,这也是“夫人外交”成功的一个因素。直到今天,宋美龄还是惟一一位得以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说的外国女性。张教授补充说,宋美龄的这段辉煌也离不开当时的国际背景,即太平洋战争后,美中成为盟国,正需要宋美龄来访。而在1949年,宋美龄还去过一次美国,可这次蒋介石败局已定,宋美龄的“夫人魅力”也大打折扣,蒋介石不得已让她“赶紧回来”。

  两位专家认为,宋美龄的历史功绩,一是抗战时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争取美援作用,向国外,特别是在欧洲宣传了中国的抗日,取得了广泛的国际声援;二是坚持追随蒋介石“一个中国”的立场,在反对“台独”方面,影响力也超过常人。最后,记者请张宪文教授用一句话概括宋美龄的一生,张教授精辟地说道:“中国近现代史上一位重要的女政治家。”(李军、黄建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