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人物特写:宋美龄——百年传奇谢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5日 15:16 南方网

  昨日在纽约家中去世,享年106岁;国亲两党成立联合治丧委员会

  综合报道宋美龄女士于美国东部时间23日23时17分(北京时间24日11时17分)在美国纽约曼哈顿家中去世,享年106岁。

  可能安葬纽约墓园

  宋美龄生前曾经表明,身后想葬在纽约,遗体不运回台湾。曾有报道称,纽约上州芬克里芙墓园已备好宋美龄的室内墓地。当时在场的亲友说,宋美龄过世时非常平静。据悉,当时在场的亲属包括孔令仪(孔祥熙与宋蔼龄的长女),及其夫婿黄胜雄。

  国亲两党成立联合治丧委员会

  宋美龄过逝于美国家中,国民党昨日中午紧急召开治丧委员会议。台湾国民党发言人蔡正元表示,蒋夫人过逝,国民党深表哀悼,国民党亲民党成立联合治丧委员会,协助蒋家后人处理治丧事宜。国民党的党旗也将降半旗以表哀悼。

  目前正在美国的国民党主席连战得知这一消息,表示震惊与哀悼,并指示国民党组成专案小组协助处理后事。连战说,蒋宋美龄女士一生对国家和国民党有重大贡献。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代表他个人与亲民党表达无限的哀思,他推崇蒋夫人是一位伟大的妇女领袖,对台湾有过许多重大贡献,包括参与开罗会议,以及争取妇女权益,照顾弱势族群,并积极投入社会公益,对团结民心、繁荣台湾社会贡献良多。

  国民党立委章孝严说,蒋夫人树立了智慧、才华、坚毅兼具的女性典范,让他身为蒋家后代,同感骄傲。

  医生初判为肺炎

  宋美龄孙媳蒋方智怡在昨日下午2时30分召开声明会,讲述了宋美龄的一些生平。蒋方智怡是在台湾“国民党中央党部”发表这份声明的,据她介绍说,宋美龄在美国东部时间22日曾出现感冒症状,医生初判为肺炎。

  年初健康状况引起关注

  据报道,今年3月才刚过106岁寿诞的宋美龄,当时就由于健康因素未出面会客,引发外界对于高龄的宋美龄的关切。但根据当时前往祝寿的台湾“驻美代表”的转述说,宋美龄只是感冒咳嗽,并没有大碍。

  据了解,宋美龄106岁生日之前,因为感冒以及例行检查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星期才出院,因此生日当天并没有像往年一样,出来会见向她拜寿的宾客,而是单独留在房间休息,因此蒋夫人的健康状况曾引起大家的关注。

  生前不作传,一切留待历史还原

  宋美龄去世,生前未留下任何传记或回忆录,但惟一留下的记录史料显得弥足珍贵,日前曾在台湾公视播出的《世纪宋美龄》,获得广大回响。虽然有人鼓励蒋宋美龄出传记,但是她始终不愿意,她认为时间会让历史事件还原,如今,随着她的去世,这一切都真的只能留待历史来还原了。

  宋美龄,海南文昌人,1897年3月生于上海。幼时赴美国接受教育,在美获得文学学位,1917年返回上海。1927年底与蒋介石结婚。1975年蒋介石去世后,宋美龄离台赴美,长期居住在纽约。

  宋美龄生前曾任国民党第六届中央执行委员、中央评议委员、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