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阿富汗开始收缴武器 三年内解除10万人武装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5日 09:5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阿富汗政府10月24日在北方城市昆都士正式启动了一项名为“解除武装、停止动员和退伍安置”计划,1000名民兵交出了他们的AK47冲锋枪和枪榴弹发射器。据悉,这也是解除地方军阀武装的开始。

  这项耗资2.35亿英镑的计划是由联合国和阿富汗国防部共同运作的,目的是在3年的时间里解除该国10万民兵的武装,收缴的武器将作为国家财产存在喀布尔。阿富汗和联合国官
员称,解除这些民兵的武装对实现阿富汗的持久稳定十分重要,据估计,阿富汗大约有60万民兵,4千万的小型武器需要处理。

  在过去25年里,民兵们利用这些武器对付前苏联军队和塔利班。对这些人来说,他们掌握的唯一的技能就是如何杀人,因此如何安置他们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按照计划,交出武器的民兵将得到一些钱、衣物和食品券,并有机会接受职业培训,但由于大部分人都是文盲,他们也只能回到农村种地。

  据联合国官员说,从1947年开始,每年都有大批武器运到阿富汗,因此流散在民间的武器数量巨大,可以使用200年。“很多武器被放在箱子里,甚至从未打开过,就像刚制造出来的一样新。”

  据介绍,事实上,这一计划开展起来并不容易。昆都士还算相对比较合作,因为当地领导人对这一计划比较支持。最困难的是像马扎里沙里夫这样的城市,那里的军阀在混战,迫使当地人购买武器来自卫,武器收缴工作当然无法顺利进行。(孙晓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