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乌俄总理在莫斯科就刻赤海峡危机举行会晤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4日 19:43 人民网

  人民网基辅10月24日电记者黄晓东报道:乌克兰总理亚努科维奇与俄罗斯总理卡西亚诺夫24日在莫斯科就如何解决刻赤海峡危机举行了会晤。

  据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卡西亚诺夫在会谈中强调,亚速海是俄乌两国内海,所用关于利用亚速海-刻赤海峡水域的问题应由俄乌双方共同在双边条约框架内来解决。俄方愿与乌方一道积极处理刻赤海峡危机。

  亚努科维奇说,此次会晤的原因是,乌对国家领土完整表示担忧。目前,刻赤海峡危机已公开化,世界都在关注乌俄如何处理这场危机。乌俄双方有能力让刻赤海峡地区的共同行动更具透明性和可预测性。“好在我们坐在了谈判桌前,我们从危机一开始就希望这样”。

  亚努科维奇的陪同人员有:乌副议长津琴科、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总理库尼岑、乌副外长莫齐克、环境部长波利亚科夫等。

  乌俄总理会晤是根据两国总统22日在通电话时达成的协议而举行的。

  乌政府新闻局24日批驳了俄一些媒体关于乌方将在解决刻赤海峡危机谈判中向俄方妥协的报道。

  乌第一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阿扎罗夫同日在媒体上透露,乌政府已划拨550万格里夫纳(1美元合5.3格里夫纳)专款,用于加固图兹拉岛、建立岛上边防哨所。他强调,维护乌克兰国家利益的拨款随时能够保障。

  刻赤海峡位于刻赤半岛和塔曼半岛之间,连接黑海和亚速海。长约41公里,宽4至15公里,深5至15米。9月29日,俄罗斯开始在刻赤海峡朝乌克兰宣称拥有主权的图兹拉岛方向修建堤坝。俄方曾解释说,在亚速海刻赤海峡修建堤坝完全出于经济和生态考虑,与俄乌两国关于刻赤海峡地位问题的谈判没有任何关系。据乌边防局透露,俄方已于10月23日下午中止向乌边界方向延长堤坝,但还在加固和整修大坝,堤坝距乌俄边界线仅余109米。目前,乌边防人员在堤坝与乌俄边界线交汇处设立了固定边防哨所。乌还准备进一步加固图兹拉岛,并在岛上设立固定边防站。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