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专家称国际空间站有安全隐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4日 16:11 解放军报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3日电(记者毛磊)国际空间站上环境监测装置和医疗保障设备“问题多多”,让美国宇航局一些专家十分担心。他们警告说,这种状况目前仍在不断恶化,进入空间站的宇航员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安全风险。

  载有第八长期考察组成员的俄罗斯“联盟”飞船,已于本月20日与国际空间站对接,空间站新老居民的交接工作正在进行之中。两位新任长驻居民分别是俄罗斯宇航员卡列里和
美国宇航员福阿莱,他们按计划将在空间站工作约200天。

  但《华盛顿邮报》23日说,美宇航局两名中层科学家和医疗专家曾明确表示,出于对空间站内健康和环境状况的担忧,不同意第八长期考察组成员进入国际空间站。不过宇航局不顾他们的强烈反对,还是决定将福阿莱等人送入太空。

  宇航局官员证实,空间站上环境监测设备状况的恶化已持续一年以上,实时分析空气、水和辐射水平的传感器数月前就停止了工作,目前无法对站内有害微量化学物质是否达到威胁宇航员健康的水平进行评估,一些宇航员曾表现出头疼、头晕和“无法清晰思考”等症状。《华盛顿邮报》还援引宇航局文件说,空间站上用来监测宇航员心脏状况和治疗心跳不规律的设备目前出现了故障,难以提供可靠数据,另外空间站上部分药品已过期,急需更换。

  报道说,美宇航局内部围绕上述问题一直存在意见分歧,一些专家称,在目前状况下继续让宇航员在空间站逗留过于危险;但也有人认为,空间站必须有人长驻以应付可能出现的潜在事故,防止空间站失控。

  针对这些报道,空间站上的宇航员23日作出反应。新任指挥长福阿莱在一个从太空向地面播送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们在升空前就获悉空间站上医疗设备等无法正常工作,但他们并不为此担心。正准备返回地面的空间站第七长期考察组成员、华裔美国宇航员卢杰也说,他和俄罗斯人马连琴科过去半年在空间站上生活,并没有遇到什么健康方面的问题,媒体报道过于夸大其词。

  美国宇航局发言人罗伯特·米雷尔森说,宇航局是在对安全问题进行充分考虑后,才决定将新一批宇航员送入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局局长奥基夫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就他所知空间站上的宇航员目前不会有危险,如果未来情况恶化、宇航员健康确实受到威胁,将会让他们撤出空间站。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