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节能飞机助探险家80小时环游地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4日 16:11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10月23日电(记者曹丽君)法国科幻小说家儒勒·凡尔纳1873年发表《八十天环游地球》时,这样的冒险还只是人们的一个梦想。但随着科学技术进步,正在建造的一架新型节能飞机却可能帮助探险家在80小时内完成无间断环球飞行。

  英国维珍航空公司董事长、探险家理查德·布兰森23日在伦敦召开新闻发布会说,这家公司计划明年用名为“维珍全球飞行者”的新型飞机,完成历史上首次单人无间断、无补
给环球飞行,目前飞机正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西南的莫哈韦沙漠内建造。

  布兰森展示了飞机模型,它由两个机身组成,连接处是驾驶舱。设计高度约3.6米,机身长约为11.8米,翼展约34.7米,驾驶舱长度约2.34米,外型看上去像两架大飞机中间带着一架小飞机。

  飞机采用轻型复合材料,净重约为1.6吨。飞机机翼和机舱中有17个油箱,大约可携带8.4吨燃料。布兰森说,这种设计是为了保证飞机能携带重量超过其净重5倍的燃料。而位于驾驶舱上方的一台发动机采用最新节能技术,每百公里耗油量比四轮驱动越野车还小,能够保证飞机以每小时超过440公里的速度,在不加油的情况下80小时之内无间断绕地球飞行一圈。

  布兰森说,当飞机在地面上静止不动时,两个采用轻型复合材料制成的机翼会因为充满燃料垂在地面上,一旦飞机飞到高空,由于空气动力作用,机翼会向上展开,宛如大鸟的一对翅膀,随着燃料消耗,机翼会越来越平。自动驾驶系统可以在飞行员进餐和与地面指挥交流时启动,驾驶员座椅也可以放平,使驾驶员在持续的飞行中小憩片刻。考虑到此次航行的风险,飞机上还放置了两副降落伞。

  按计划,执行此次任务的飞行员是美国探险家史蒂夫·福赛特,他是驾驶中型飞机环游地球的世界记录保持者。此次,他计划从美国中部出发,飞越大西洋,经由蒙特利尔、伦敦、巴黎、罗马、开罗、巴林、卡拉奇、加尔各答、上海、东京、檀香山和洛杉矶上空,最终回到起点,全程约为3.7万公里。他说,此次环球飞行具体时间取决于从今年底开始的试飞活动进展,最早可能在明年4月。

  1933年,探险家威利·波斯特曾独自驾飞机环游地球,他当时用了近8 天时间,期间停降了11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