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发现《宋史》最早记载的超新星残骸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4日 16:11 解放军报

  新华社东京10月24日电(记者何德功)日本名古屋大学福井康雄教授近日确定了有文献记载以来最早的超新星爆发残骸。这一残骸位于天蝎座方向的“G347·3-0·5”。经考证,在中国历史文献《宋史》中,有7处记载了这一超新星爆发。

  据《朝日新闻》报道,这颗超新星是质量约为太阳10倍以上的恒星,在其“行将就木”时发生大爆炸,发出异常明亮的强光。中国的《宋史》记载了这一天文奇观,大致内容是
在公元393年前后曾发生过超新星爆发现象,这也是最早见诸于文字的超新星爆发记录。

  福井教授通过名古屋大学设在智利的电波望远镜“南天”发现了这一超新星残骸,残骸距地球约3000光年,爆发发生时间距今约1600年左右,和《宋史》记载的时间一致。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