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报透露宋美龄与李登辉多年处微妙“竞合”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4日 15:4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24日电台湾的联合报报道说,辞世的宋美龄与李登辉之间,多年来处于一种微妙的“竞合关系”。李登辉在蒋经国去世后接任“大统”,但随即上演的国民党代理主席案上,据称蒋宋美龄即予反对,但此后两人间未再有交锋。

  据报道说,1988年1月下旬的国民党中常会,当时的“行政院长”俞国华拟提案由李登辉代理国民党主席,但中常会前一天接到经国之子蒋孝勇的电话,表示“衔宋美龄之命,以
国丧未过,要求暂缓”。

  宋美龄并在李登辉于当年7月如期获任党主席掌握大权后,突然赴美长住,直至10余年后的今天在纽约去世。但李登辉对宋美龄形式上仍予尊崇,两人维持基本的礼仪,1994年9月宋美龄首次返台,李登辉曾与夫人曾文惠并率党四位副主席接机,宋美龄返美时李登辉又以同样规格送机,1997年宋美龄百岁寿诞时,李登辉出席妇联会的贺寿茶会,还曾称宋美龄“具有上帝的形象,所做所为都在上帝的道路上”。

  1995年李登辉访美原规划途经纽约,顺道拜访宋美龄,宋美龄表示“乐于叙旧”,但两人终究未见。2000年岛内“大选”时,宋美龄投票前不久曾亲笔函力挺连战,与已被认为暗助陈水扁的李登辉,路线之争仍隐隐闪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