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枪口竟对准同胞!福建台办怒责马祖警方射伤渔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4日 15:2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福州十月二十四日电(记者陈国明)福建省台办副主任韦忠慈对二十二日马祖海巡队不顾同胞之情,开枪射伤福建连江渔民的流血事件表示强烈谴责。

  本月二十二日中午十一时左右,福建连江县筱埕镇大埕村“闽连渔”二三三六号的五名渔民在马祖外公海东经一百二十度零三分、北纬二十六度十二分海域进行生产时,马祖海巡队的一艘白色巡艇向“闽连渔”二三三六号靠近,一名海巡员上船查看之后回到海巡艇。
当“闽连渔”二三三六号正在收网准备返航时,这艘白色的海巡艇又靠了上来,用扩音器大声呼叫渔船停下再次接受检查。船长刘锦滨觉得不对头,因为这些人以前一上船就是抢鱼货,还把那些不值钱的鱼货统统倒到海里。于是,他们加速返航。没想到,马祖海巡艇上两名海巡员端起冲锋枪连续向渔船开了二十多枪。渔船的左舷和左驾驶室被子弹击穿十一处,躲在船舱内的船员陈理宝、黄自团当场分别被穿透钢板的子弹击中大腿,血流不止。马祖海巡队在连续射击三分钟后才离去。

  当天下午四时许,“闽连渔”二三三六号渔船返回连江县,现在受伤渔民正在住院治疗。这起事件激起了当地渔民的极大愤怒。

  福建省台办副主任韦忠慈在此间向记者表示,福建连江与马祖两地民众语言相通,血缘相亲,历史以来就有密切往来,两地渔民祖辈都在这一带海域打鱼作业,这是不争的事实。为方便马祖民众的生活,连江黄岐镇渔民还组织了专门船只每天为马祖乡亲送去生活必须品,两地民众亲如一家。尤其是开通马祖与福州马尾海上直航后,福建省有关部门对马祖乡亲的到来表示了极大的热情,给予生活和行程提供方便。去年五月,在马祖民众饱受旱情煎熬时,福州马尾自来水厂无偿向马祖提供了生命水。去年马祖士兵刘晋宏从台湾回马祖途中落水在海上飘流了五十多个小时后,被福建平潭渔民冒险相救,并送进医院进行抢救和治疗,费用全部由平潭县政府支付,这充分体现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情感,而马祖海巡队如何能把枪口对准自己的同胞呢!

  韦副主任对二十二日发生在马祖外公海的流血事件表示极大的关切,他在怒责马祖海巡队不人道行径的同时,希望台湾有关方面从维护海峡两岸同胞利益出发,严肃处理开枪射杀福建连江渔民的马祖海巡队,并切实制止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同时,他要求台湾有关方面对被枪击的福建连江县渔船及被击伤的渔民给予经济赔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