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为免“丧失优势” 蔡英文称两岸直航不能急于谈判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4日 14:5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24日消息台“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主任委员”蔡英文昨天称,台湾与中国大陆间要有对话机制才能发展紧密的经贸关系。至于两岸直航,台当局会全力推动过渡期的准备工作,但不能急于谈判,否则将丧失优势。

  据台湾媒体报道,蔡英文是在一场专题演讲中,针对新西兰经贸人士对两岸关系的关切作出上述说明的。

  她说,中国大陆在经济上的崛起,以及成为东南亚国协的贸易对话国,对台湾是一个挑战。由于许多跨国企业对中国大陆有所憧憬,并陆续在大陆设立据点,也造成了中国大陆的磁吸效应。

  她称,针对大陆的磁吸效应,台当局正透过各项措施建立安全网,并全力透过深耕台湾、布局全球的目标来找出台湾自己的定位,进而巩固台湾的根基及整合资源与商机,让两岸发展成为台湾经济发展的助力而非阻力。

  在两岸直航方面,蔡英文指出,当局已公布“影响评估报告”,并认为直航有利有弊,需要继续凝聚共识。她说,面对两岸直航的影响,台湾必须提升国际化程度,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国际投资,并维系台湾产业的核心与能力,同时要全力确保两岸资源的平衡流动。

  蔡英文在答复新西兰与会者提问时还表示,大陆与香港、澳门正在发展紧密的经贸关系,台湾因协商管道中断,暂时无法推动这种关系。她并强调,有关两岸直航的谈判方面,台湾不能急于谈判,否则就会丧失优势。

  不过,她也强调说,依据陈水扁的宣示,明年“总统”大选后,“政府”就会展开直航的交涉与协商作业,预计明年底就可以正式商讨直航细节,并逐渐有放宽直航的做法。(娟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