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军营 圆了我的大学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4日 14:46 解放军报

  苦苦地等待终于盼来了金秋的收获。8月15日,当我接到那红彤彤的军校录取通知书时,禁不住泪流满面。

  我家住在沂蒙山区,山区人民的穷苦激发了我渴求知识、改变落后的决心,8岁丧母的悲痛更成为我学习上求进的动力。我发愤读书,废寝忘食,终于在200 2年高考中以优异成绩被山东农业大学录取。然而,沉重的学费却压得父亲怎么也高兴不起来,5000多元学费,
这对于一个生活在穷山僻壤的老农民来说是多么的难,即使砸锅卖铁也拿不出这么多钱!无助的我只能整日以泪洗面,对一个已考上大学却又不能上学的农村娃来说,这是多么沉重的打击!

  这年征兵时节,村支书专门找到我,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宝峰啊,改变村里的贫穷面貌需要有知识的人,你应该到部队锻炼一下,将来回村带领大伙共同致富,让咱村变个样子”。在乡亲们期盼的目光中,我踏上了从军之路。

  到部队后,我苦练军事技能,努力学习理论知识,用笔记录着军营中的一草一木,不时在报刊上出块“豆腐块”,在新兵连就受到了连嘉奖。下连分到侦察班不久,一纸调令又将我调到了师报道组。由于我初学写作,在基层呆的时间又不长,因此所写的稿件针对性不强,没有分量。于是,新闻干事董淑金经常给我“开小灶”,给我讲新闻写作知识,带着我下部队采访,和我一块研究报道线索。对我所写的每一篇稿子,他都一一认真修改,有的还帮助推荐给报社编辑。在董干事的指导下,我很快掌握了新闻写作的一些基本知识,所写稿件也不时地变成铅字。年底,我在省以上报刊发表稿件50多篇,荣立三等功。

  我忘不了宣传科长江方仁,是他深情的理解深情的爱,鼓起了我报考军校的信心。刚到报道组时,看到老报道员上稿很多,而自己一连两个多月上不了一篇稿,心里很着急,加上听说明年军校招生数量减少,就打消了考军校的念头。后来,江科长无意中从我一个老乡那里知道了我曾考上过地方大学,因家境贫穷而没有上成的事,心里非常难过。一天晚饭后,他让我陪他在师机关旁边的小山坡散步,和我谈起了考军校的事。他说,小田啊,现在咱们部队需要高素质的人才,你文化底子高,应该把目标定得更高、更远才行!第二天,我的办公桌上摆了一套军校考试复习资料。报道员小薛告诉我,是科长让邓干事给我买的。最令我感动的是,为了能让我集中精力复习,科长专门给我配了一把他办公室的钥匙,让我晚上和星期天在他办公室学习。2003年春节刚过,他就安排大学毕业的邓干事当我的辅导老师。科里开会时,他又专门向全科同志强调,少给我安排一些杂活,让我集中精力复习。在非典横行的那些日子里,江科长给我买了体温表,让我天天量体温,给我买了很多预防的药物,使我度过了这段不平常的日子。考试前半个月,我因老是加班身体疲劳患了重感冒,高烧39度。在炮团蹲点的科长听说后,非常着急,打电话安排科里的同志轮流到医院陪床。第二天,他又自己掏钱买了新鲜水果和营养品,坐两个多小时的车从炮团直接赶到医院看我。看我吃不下饭,中午他又上街买来我喜欢喝的面疙瘩汤,用汤匙喂我。那一刻,我流泪了……

  随着高考时间的临近,科长有意识地多找我谈心,让我放下包袱,轻装赴考。终于,我以537分的总成绩,名列济南军区文化统考第二名。科长得知这个消息后,高兴得什么话都没有说,悄悄转过身去从兜里掏出了手巾。啊,科长流泪了。许久,他才回过头来,对全科同志说,好!好!小田考了个榜眼,他给咱全科、给咱全师争脸了,咱得好好祝贺祝贺!

  如今,我来到军校已一个多月了,展现在我面前的是全新的军校生活。每当我在学习、训练中遇到困难时,我都会想起在师报道组的日子,都会想起科长、干事们那关爱的目光。(田宝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