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开辟前苏联解体以来首个国外军事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4日 13:0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0月23日,俄罗斯驻吉尔吉斯坦的坎特机场空军基地正式成立,这是俄罗斯在前苏联解体以后在外国领土上建立的第一个军事基地。

  据报道,坎特空军基地位于吉尔吉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东南约20公里,距离美国及其北约盟友使用的马纳斯基地55公里。从这两个基地起飞的飞机将巡逻同一片领空。2001年,美国、荷兰、挪威和芬兰在马纳斯机场兴建了军事基地,以便对阿富汗实施空中打击。现在,
马纳斯基地驻扎有约1500名美国及其北约盟国的军人,部署了美国及其盟国的战斗机。俄驻坎特军事基地是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在比什凯克建立的第二个外国军事基地。

  虽然俄罗斯称建立坎特基地是打击伊斯兰恐怖主义的必要措施,但人们普遍认为,俄罗斯此举旨在扩大它在中亚地区的影响力。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成立仪式上说:“当今中亚政治局势稳定,但同时人们不可能对恐怖渗透的威胁视而不见。”他还指出,美国的马纳斯基地将是暂时的,而坎特基地则将成为俄罗斯的固定军事基地。(王建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