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拉姆斯菲尔德反思反恐战争:远未打胜 前景艰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4日 12:49 参编

  据《今日美国报》22日报道,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上周发给国防部高级官员的一份备忘录称,美国并没有现行的标准来衡量反恐战争的进展情况,在打击“基地”组织和其他恐怖组织方面“还未采取真正大胆的手段”,而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美国正遭遇“长期而艰苦的工作”。

  报道说,虽然布什政府发表了一些乐观的声明,但拉姆斯菲尔德发给高级官员们的备
忘录反映了对反恐战争的很多疑点。拉姆斯菲尔德表示“现在还无法”尽快令五角大楼实现转型,从而有效地打一场反恐战争;同时,美国可能需要一个“新机构”才能达到这个目的。这份备忘录与拉姆斯菲尔德在公开场合发表的一些基本上很乐观的评论有着天壤之别,是到目前为止政府高级官员对两年来的反恐战争最坦诚、最冷静的分析。备忘录指出还有大量的工作没有做,并提出了许多问题,但详细的建议并不多。

  报道说,拉姆斯菲尔德在10月16日的备忘录中提出一个问题:“我们是在赢得还是在失去全球反恐战争?”备忘录中还提到在打击“基地”组织方面“喜忧参半”,在追踪伊拉克高级将领方面“进展还过得去”,在抓捕塔利班领导人方面“进展缓慢”。他写道:“我们目前的处境是不是‘越努力工作,落后得就越远?’”五角大楼的发言人劳伦斯·迪里策拒绝对备忘录发表评论,但是他说拉姆斯菲尔德的风格就是“问一些刨根问底的问题”,引起大家开诚布公地讨论。“他想让大家有一种紧迫感。”在两页纸的备忘录中,拉姆斯菲尔德发现:

  ●美国“刚刚开始”打击总部在伊拉克的恐怖组织———伊斯兰支持者组织。

  ●战争耗资巨大。“从成本效益角度看我们处于逆境。我们的成本是数以十亿计,而恐怖分子的成本是数以百万计。”

  ●战后稳定局势的工作十分困难。“我们很清楚地看到联军能够赢得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争,但这将是长期而艰苦的工作。”

  报道说,备忘录传给了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理查德·迈尔斯上将;国防部副部长保罗·沃尔福威茨;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海军陆战队的彼得·佩斯上将和国防部负责政策的副部长道格拉斯·费思。备忘录不是政策声明,而是设计内部讨论题目的工具。它突出反映了拉姆斯菲尔德的特点,也是支持者所说的他的一个优点:总是爱激发下属不断对问题进行再评估。在许多人还在关注已持续了7个月的伊拉克战争时,备忘录的出台促使拉姆斯菲尔德手下最高级的助手思考该采取什么新方法来推进反恐战争。在公开场合,布什政府在描述反恐战争时一直保持乐观。司法部长约翰·阿什克罗夫特曾指出,“基地”组织三分之二的领导人已经被捕或者被杀。上个月,拉姆斯菲尔德对公共广播社说,“‘基地’组织已经处于巨大的压力之下”,“他们的活动能力已经大大受到影响。”(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