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刊认为布什亚洲之行难以缩小美国同亚洲鸿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4日 12:48 参编

  美国《新闻周刊》10月27日(提前出版)一期发表文章,认为布什总统的亚洲之行不会缩小美国和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地区之间不断扩大的鸿沟。

  文章说,在10天的亚洲之行期间,布什希望亚洲盟国加入到反恐战争、与朝鲜对抗、以及扩大太平洋两岸贸易的进程中来。他将要求日本和中国提高本国货币汇率,使两国民众能用更低的价钱从困境中的美国制造商手中购买更多商品,从而在美国总统大选即将来临之
际提高美国的出口量。日本和中国都不会断然拒绝,但它们也不会表示同意。尽管美国拥有强大的军事、政治和经济实力,但在世界上最具活力的亚洲地区,它的影响力可能正在减弱。亚洲正在发生巨变,而美国政策越来越难以跟上它的步调。华盛顿担心的问题————伊拉克的烂摊子、国内失业率上升和财政赤字扩大————对亚洲来说并非当务之急。当布什展望未来时,他看到的是一个以反恐战争为主线的美国世纪。当亚洲人展望未来时,他们看到的是一个亚洲世纪,其主线是经济的蓬勃发展和中国作为超级大国的崛起,而反恐怖战争只是细枝末节。

  文章说,即使布什的访问没有带来任何成果,亚洲的未来也显得十分光明。日本可能终于摆脱了长达10年的萧条,而且似乎做好了在国际舞台占据更重要的政治甚至军事地位的准备。中国,正如其成功发射载人飞船一般,正以惊人的速度发展经济,它在技术领域也取得了世界级的进展。20世纪90年代末在金融危机中受到沉重打击的国家———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韩国———已开始出现经济反弹。由于很多人感到美国式的自由市场政策正是当初爆发经济危机的根源,因此他们如今对这种自由市场处方持更加怀疑的态度。(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