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民公决”实属无奈之举 卢武铉背水一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4日 12:42 光明日报

  程玉洁

  最近,韩国政坛持续动荡,在韩国总统卢武铉10月10日宣布12月15日对总统进行“国民信任”投票以来,韩国政坛混乱仍呈升级态势。韩国政局处于漂泊、迷茫状态,其走向充满不确定因素,韩国各界对由此可能引发更大的混乱而深感忧虑。

  “国民公决”实属无奈之举

  10月10日,刚刚结束印尼巴厘岛东盟“10+3”首脑会议回国的卢武铉会见记者称,准备接受国民投票,以重新确认对其执政的信任。10月11日上午9时许,以高建为首的韩国内阁成员正式向卢武铉递交了辞呈,同时总统府秘书室(总统智囊团)全体成员也集体辞职,一时间韩国上下举国震撼。

  卢武铉的反对派借机加紧攻势,原执政的新千年民主党指责卢武铉有意转嫁责任,向民众施压,是轻率之举。身为总统应致力于经济发展而非政治改革;大国家党则敦促尽快确定全民投票时间等相关事宜,尽快实施全民信任投票;更多的人则因政坛长期混乱而忧心忡忡。

  10月11日9时20分,卢武铉紧急会见记者,主动承担责任,拒绝接受任何辞呈,要求属下各司其政,防止出现“国政空白”和政局混乱。同时,卢武铉再次表明其决意推进政治改革之意向,称韩国要有“改革的总统和稳定的总理”。事态虽因卢武铉及时、果断的决定而未继续蔓延,内阁及总统秘书室成员也已于10时前各就各位,但人心浮动当日仍约有两小时左右韩国的“国政处于真空状态”。

  10月13日上午,卢武铉在国会作施政演说时宣布,将于12月15日举行全民信任投票,自己“若不被信任,将于明年2月15日辞去总统职务,下届总统选举将于4月15日与下届国会议员选举同时进行”。

  那么,就职刚满8个月的卢武铉缘何作此决定?最近,卢武铉亲信、前总统府总务秘书崔导述涉嫌巨额受贿,受到检查部门的调查。此事一出,韩国各界反应强烈,纷纷要求有关部门对此查明严办。反对派借此大作文章,对卢武铉当初竞选总统资金乃至总统权位的公正性提出质疑。

  面对来自各方的压力与挑战,卢武铉意识到与其回避矛盾招致道德和信义谴责、甚至失去民心,不如以政治生命为赌注“正面出击”,争取主动,重新获得民众的信任,为今后的执政扫除障碍。为此,卢武铉在会见记者时表示“无论我是否知道他(崔导述)做了什么,作为总统我都应对此负责”,“调查结果将如实公布”。“若总统能够让位,也许会成为韩国民主主义发展的重大转机”,“营造一个政治文化环境比一个有能力的总统更为重要”,“比我好的总统不知有多少”。卢武铉一系列举措大大出乎反对派的预料,暂时堵住了反对派之口。

  新老问题陷卢武铉于困境

  其实,通过受贿事件搞垮政敌是韩国政界相互倾轧的惯用手段,崔导述事件不过是反对派向卢武铉发难的由头。

  韩国政坛混乱素来有名,其历届总统执政后期几乎都难逃被整厄运,不同的是卢武铉就任总统仅半年之余韩国政坛便已闹得烟雾升腾,其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是国民对卢武铉感到失望。就职之初,卢武铉提出一系列改革设想,并提出任期内将使国民收入达到2万美元,韩国成为“东北亚经济的中心”。为此,先后成立了“政府革新地方分权委员会”、“国家均衡发展委员会”、“东北亚经济中心促进委员会”等总统直属部门,但雷声大、雨点小,具体操作至今尚未兑现,民众的不满情绪上升。这一方面固然有政府与国民的时间表不同步等原因,但也与卢武铉的经济发展设想不切实际直接相关。据调查,卢武铉当选总统时的支持率是80%多,就职后则持续下降。今年5月底降至50%,8月底在30%和40%上下浮动,到9月已跌至30%多。

  二是对朝鲜的和平繁荣政策受到指责。受朝美关系的影响,近两年南北经济合作进展缓慢,使参与其中的企业蒙受经济损失,企业界抱怨之声不断,反对派及社会舆论甚至公开质疑卢武铉的对朝和平繁荣政策。

  三是因韩美关系对政府表示不满。近年来,美装甲车轧死中学生、驻韩美军南调、韩承担安全防务费用等,引起韩国民众强烈的反美情绪。而卢武铉在今年初访美期间的表现,以及屈服美国的压力向伊拉克派兵等决定,遭到韩国国内的强烈反对与谴责。

  四是反对派借机对卢武铉发难。长期以来,“地区争斗”成为韩国政治一个难以治愈的痼疾。这一问题根深蒂固、盘根错节,历届政府虽决意根治,但最后都纷纷败北。卢武铉涉政时间短,又无自己的权力根基,理政及政坛斗争经验均显欠缺,要实施改革对付周围久经沙场的老政客显然势单力薄。

  执政8个月来,由于反对派的阻挠,重大决策在国会屡屡受阻,卢武铉非但未能实施其改革计划,反而落得处境尴尬。先是执政党分裂,接着是卢武铉退出执政的民主党,不久卢还将面临最后的全民投票公决。卢武铉虽想不惜以放弃总统权位为代价,以示其决意推进民主政治进程之志,但无奈与苦涩亦不免涵括其中。

  卢武铉何去何从

  今后,卢武铉是去是留,以及韩国政局的走向似乎都系于12月15日即将举行的国民信任投票。从卢武铉本意看,仍抱有一定的自信,试图通过国民公决消除对其执政能力的疑虑,重新获得民众的支持与信任,继续实施其治国抱负。

  有关专家认为,卢武铉这一创新之举实际充满着不确定因素。一是全民投票能否进行尚属未知数。一方面,据韩国法律专家讲,进行全民投票有违反法规之嫌。若必须实施,首先应该修改相关法规。现距12月15日全民投票尚不足两月,此间能否完成有关法规的修改仍是疑问。另一方面,10月10日以来卢武铉采取的一系列坦诚举措,以及动之以情的表现,使其支持率迅速反弹。据韩国《京乡新闻》、《中央日报》、《东亚日报》、KBS等8家媒体于10日-11日进行的舆论调查显示,卢武铉的支持率最低为42.5%,最高则达到60.2%。有鉴于此,大国家党等反对派一改敦促卢武铉尽快实施国民公决的立场,指责再次实施信任投票“是对民主政治的根本否定”,“是违法行为”,“对外将带来负面影响”;提出修改宪法,实行内阁责任制;甚至要求卢武铉对“失政”向国民谢罪,并引咎辞职。

  第二是即使如期投票,卢武铉最终能否赢得信任尚难下断言。目前民心思安,不愿政局出现混乱。有些人或许并不十分赞赏卢武铉,但在无更合适人选取代卢情况下,赞成卢武铉继续执政仍有可能成为首选。但随着明年4月国会议员选举日益临近,各党派为获得更多国会席位的混乱已呈白热化。此间,任何一个微妙因素都可能影响投票的最终结果。

  第三是如果卢武铉重获国民信任,他表示“将于12月重组内阁和总统府秘书室,刷新国政”,“将从12月中旬起,以此次全民投票为基础,广泛收集意见,设定新的国政运营方向”。但现实情况是,卢武铉身为无党派总统其对政坛的影响及协调各党派进行合作的能力将受到多方因素的制约,今后4年如何理政仍将是其面临的最大难题。估计,在明年4月前各党派不会轻易放弃寻机攻势的机会,若利用在国会的多数席位对卢政府的重大决策行使否决权,卢武铉政府将寸步难行,其改革势必因此而成为一纸空文。其结果必然造成政治、经济无法正常运作,政局难以稳定。四是若卢武铉此次不能重新赢得民心、继续执政,围绕争夺下任总统大权,政坛一场政治厮杀不可避免,届时韩国政坛将呈现何等局面尚难预料。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