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150艘废舰漂向欧洲——美军废舰国外拆卸遭批评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4日 12:41 新民晚报

  作为拥有全球最大规模舰队的美国,其战舰带来的威胁即使在退役之后也丝毫不减。多个环保组织22日警告说,前往英国进行拆卸的美国海军4艘退役舰艇包含数百吨有毒化学物质,俨然已成为威胁海洋环境的“海上定时炸弹”。

  150艘废舰出国拆卸

  由绿色和平组织和“地球之友”等环保组织组成的“巴塞尔行动网络”说,这些锈迹斑斑的舰艇包含约350吨有毒物质、620吨石棉和470吨过期燃油。“以它们现在的情况再加上污染物,就等于是漂向欧洲的多个定时炸弹。”“巴塞尔行动网络”成员帕克特如是说。

  两周前,4艘舰艇中的两艘由驳船拖离美国东海岸的切萨皮克湾,计划经过英吉利海峡、法国和比利时领海,于11月5日抵达英国东北部的蒂赛德。在那里,一家造船厂可能将在一个位于河流入海口的船坞内拆卸这些舰艇。露天作业和海水浸泡将会增大该水域被污染的风险,“巴塞尔行动网络”强调。

  “巴塞尔行动网络”还证实,除上述两艘舰艇之外,另外还有9艘船正准备前往英国拆卸,而美国共有150艘退役舰艇将被安排在国外拆卸。

  本月撤销拆船禁令

  该组织认为,美国政府本月决定撤销先前禁止在国外拆卸美国船只的禁令,这表明有必要把废旧船只也列为《巴塞尔公约》的实施对象。

  《巴塞尔公约》的全称为《控制危险废料越境转移及其处置巴塞尔公约》,由104个国家于1989年3月22日在瑞士巴塞尔召开的世界环境保护会议上通过,1992年5月5日起生效。公约的宗旨在于加强对危险废料的控制,尤其是控制非法越境转移废料。

  公约规定:如出于环保考虑确有必要越境转移废料,出口危险废料的国家必须事先向进口国和有关国家通报废料的数量及性质;越境转移危险废料时,出口国必须持有进口国政府的书面批准。

  转嫁危险损人利己

  虽然《巴塞尔公约》的缔约方现在已经增加至158个,但世界上最发达的工业国美国却没有参加该条约。

  20世纪70年代,鉴于当时一些西方工业国家向东欧和发展中国家转移工业废料的情况,《巴塞尔公约》规定,禁止工业化国家向发展中国家出口有毒废料。

  绿色和平组织认为,发达国家把废旧船只出售给发展中国家的做法,实际上是想把有毒有害物质从本国转移到其他国家,利用发展中国家的廉价劳动力把它们销毁。

  ·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