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成员很多为科学家 美建成第一支导弹防御部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4日 12:36 环球时报

戒备森严的美“中途防御旅”基地。右上: “飞行器杀伤者”拦截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任毓骏

  据美联社报道,10月16日上午9时,美国陆军第一支新型弹道导弹拦截部队“中途防御旅”的成军仪式在隶属于北美防空司令部的彼得逊空军基地举行。这支新组建的部队拥有一种“新型弹道导弹防御的指挥与控制系统”,该系统是美军经过10多年研制,耗资高达220亿美元开发的,主要用于拦截和摧毁来袭的弹道导弹。据称,该旅只是美国整个陆基导弹
防御系统的第一部分,与好几个“姐妹系统”构成保护美国的“防御天网”。

  靠卫星和雷达全天候监视天空

  据美陆军空间与导弹防御司令部司令介绍,“中途防御旅”是一个指挥与控制中枢,与北美防空司令部一起工作,它的惟一任务就是发现和拦截来袭导弹。该旅由陆军导弹部队的精英分子(其中很多是相关领域的科学家)组建而成,此外,至少有60名国民警卫队员和美军现役士兵从事辅助工作。这支部队将部署在北美防空司令部所在地夏延山一带,部队将依靠卫星和地面雷达全天候监视天空,并与北美防空司令部分享信息资源。

  据报道,一旦发现敌方导弹袭击,北美防空司令部首先将信息通报该旅,随后该旅向部署在阿拉斯加州和加利福尼亚州的导弹拦截部队提供敌方导弹的方位信息,再由导弹部队的操作人员发射“飞行器杀伤者”导弹。“飞行器杀伤者”发射后,会在距地面100—250英里的高空拦截来袭导弹。美国计划到明年秋天部署10枚该型防御导弹,担负美国本土的防御任务。

  美国要建多层防御网

  “中途防御旅”是美国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首要环节。另外,美国导弹防御局于2002年6月在阿拉斯加的格里利堡开始了陆基导弹拦截系统的建设,部署在这里的陆军导弹防御营也将于今年12月成军,届时拦截器发射井的安装将完成,专门负责发射陆基拦截导弹。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将对导弹进行测试。到2005年底,格里利堡将再增加10枚拦截导弹,这个发射场最终将具有16个发射井、两个发电厂和两个通信系统。

  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最终目的,是要建成一个覆盖全美50个洲,由陆、海、空基雷达和拦截导弹构成的多层导弹防御体系。虽然目前仍存在许多困难,但布什总统要求导弹防御部门在2004年9月前具有初步的作战能力,到2015年投入作战使用

  除上述陆基防御项目外,还有海基防御系统。今年11月,海军将进行“宙斯盾”拦截试验,目前正在进行弹道导弹项目试验,“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使用“标准—3”导弹拦截短程和中程弹道导弹。三艘具有弹道导弹防御能力的军舰于2004年12月部署,其基地设在珍珠港。

  其他手段还有机载激光器,这种高能激光器将加装在改装后的波音—747飞机上,用于摧毁处于助推段的导弹。同时,机动高能激光器、动能拦截器和X波段海基雷达项目也在试验当中。预计到2005年将在阿拉斯加部署X波段雷达,该雷达是地基导弹防御的关键组成部分,最终形成多层防御网。

  增加军备竞赛的不稳定因素

  担负进攻任务的美军洲际战略导弹部队是美国进行战略核威慑的重要力量。洲际导弹部队的导弹散布在美国北部平原的各个发射基地,比较有名的是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范登堡空军基地,部署着不同型号的“和平卫士”和“民兵”导弹。此外就是阿拉斯加州的格里利堡导弹基地。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一直在开发导弹防御系统。20世纪90年代中期,美国已开始开发陆基导弹防御系统。自1999年10月至2002年12月,该系统总共进行了8次试验,5次获得成功。美国发展导弹防御系统虽遭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批评,但是得到了美国历届政府、尤其是目前布什政府的大力支持。国际评论人士认为,美国在保持强大战略进攻力量的同时,正在努力建立强大、全方位、高效的防御体系,此次第一支导弹防御旅成军,使美国导弹防御计划从实验论证阶段向实战部署阶段大大迈进了一步,更加助长了美国内一些人士和军方对全面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信心;同时此举也可能进一步激发俄罗斯等国家有针对性地加速导弹防御的军备建设,引发未来军备竞争的不稳定因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