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速110公里——世界最快舰艇能“飞”离水面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4日 12:35 环球时报

  维佳

  据俄媒体报道,俄罗斯“苏霍伊”军事航空工业集团研制出了一种最新型的快艇———“鱼镖”舰艇。它使用了两个喷水式发动机,航行速度可达到60节,约110公里/小时,被认为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水面舰艇。

  众所周知,“苏霍伊”是集军用飞机的研制、试验、生产、销售、维修等于一身的世界著名航空工业公司,其“苏”式系列战斗机更是全球闻名。近年来,该集团在稳坐俄罗斯战斗机研发第一把交椅的同时,不断扩大企业范围,先后兼并了许多非航空领域的企业。比如此次开发的“鱼镖”舰艇,就是由该集团下属的俄著名船舶设计局———“玛瑙”设计局研制,圣彼得堡西北120公里处的维堡造船厂制造的。

  素有“海上轻骑兵”之称的快艇按装备分鱼雷快艇、导弹快艇和导弹鱼雷快艇。快艇之所以速度奇快,是因为艇底部装有一对或两对水翼,航行时水翼会产生升力,将艇体抬出水面,从而减少水的阻力,提高航速。据介绍,“玛瑙”设计局在设计“鱼镖”舰艇时使用了最新的科技成果,舰艇用铝合金材料制成,依靠设计最佳的水翼,以及1800马力的动力装置,加速航行时19米长的艇身能基本离开水面,艇体与水面的接触面积只有两平米左右。

  “苏霍伊”发言人透露,单艘造价约280万美元的“鱼镖”舰艇计划每年生产20艘。公司承认,现已研制出来的“鱼镖”舰艇目前只是一种基本用途的快艇,艇上的武器系统主要由37毫米的火

  炮装置和火箭炮系统组成,主要使用对象是俄罗斯海军部队、边防部队和紧急事务部所属部队。不过,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东欧及北约一些国家的军方也对“鱼镖”舰艇表现出浓厚兴趣。俄武器专家分析认为,其原因一是这种舰艇具备超常的速度,可以用来快速实施海上救援;二是它的军用价值,即通过对“鱼镖”进行技术改造,加配鱼雷或导弹,使“鱼镖”变成世界最快的鱼雷快艇或导弹快艇(目前世界最先进的鱼雷艇和导弹艇的速度只有35—45节),用于在近海范围内对敌大、中型舰艇进行“出其不意”的闪电攻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