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评论:日本军旗招摇兰州缘于历史健忘症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4日 12:33 北京青年报

  蔡方华

  日本军旗惊现兰州,甚至成为流行的饰品,这样的新闻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会带来一种耻辱的感受。

  在兰州畅销的日本军旗图案方巾,并不是别有用心的人专门为了悼念日本军国主义而
制作的,它只是国旗饰品系列中的一个品种,但是,对于中国人来说,日本军旗有着完全不同的象征意味。在近代史上,日本的太阳旗曾经给中国的土地带来过深重的苦难,数以千万的华夏子孙惨遭杀害,城市和乡村被日军的炮火毁坏,在太阳旗下所进行的杀戮、强奸、劫掠、焚烧、毒害,不仅是对中国人民的巨大伤害,也是对人类文明的羞辱。虽然那场侵略战争已经过去几十年了,但是,日本军国主义的幽灵并没有散去,日本右翼极端势力仍然十分活跃,日本的政客每年仍然要参拜靖国神社,日本的教科书仍然在歪曲侵略历史。对于每个具有历史记忆的中国人来说,日本军旗不是一个简单的图案,而是由血泪凝结成的深刻教训,是混合着耻辱、警醒、惕厉的一个符号。这样的符号,只要它出现在公共场所,都注定会刺痛我们的神经,都注定会遭到国人的围剿与唾弃。

  然而,遗忘也是无处不在的。躲在遗忘阴影里的并不仅仅是日本人,也有我们自己的同胞。回顾不久前发生的日本人“珠海集体买春事件”,我们痛心地看到,珠海、深圳的那些从事旅游业的人,以及那些罔顾脸面的“妈咪”和小姐,她们根本不懂得何为国耻,也不懂得什么叫民族尊严,在她们的身上,我们民族的悲伤记忆早已模糊一片。这样的模糊与淡忘并不是偶然的情形,兰州一位身披日本军旗的女士在面对记者的追问时,竟然理直气壮地回应说:“这么漂亮的东西有什么不合适的!”在她的眼里,日本军旗仅仅是一种装饰图案,日本的侵略历史也无须记住,对于像她这样的人们而言,只有现在才是活生生的,只有眼前的感受、交易和利润才是真实的。像她这种忘记了历史之根的人,在我们的生活里绝不是极少数。

  为了和这种可怕的遗忘做斗争,不仅新闻传媒要担负起责任,教育界、文化界也责无旁贷。当我们看到了历史健忘症的时候,我们就必须反思:我们的教育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爱国主义的历史之根又在哪里?我们的文学、艺术有没有从历史材料中提炼出深刻的命题,进而创造出感人的作品?遗憾的是,我们想得起来的只有充斥荧屏的清宫戏,只有皇帝和才子佳人,只有把耻辱当作卖点的《末代慰安妇》。正是由于文化和教育上的健忘,才导致年轻的一代不知膏药旗为何物,不知道“九一八”是什么日子,不知道在和平的不远处是千万亡灵的悲歌与怒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