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政坛绿营频出狠招拉抬选情 未来将更剧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4日 12:3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24日电岛内所谓的“总统”选战,进入攻坚阶段,选情日益剧烈。绿营由李登辉、陈水扁领军,频繁出招,矛头直指蓝营的首领连战、宋楚瑜,气势较旺。而蓝军似总处于守势,选情未见起色。香港大公报今日刊登伍源的文章指出,近日针对选情的民调显示,陈水扁与连宋配的差距,逐步缩小,只差几个百分点,未来选情势必更为剧烈。

  文章指出,李扁合伙,先在政治议题上出击,拋出“一边一国”论、“加入WHO公投”
、“核四公投”、“国会改革公投”、“台湾正名运动”、“制宪时间表”及“建国时间表”等,挑衅大陆方面,急欲借大陆方面的激烈反应拉抬绿营选情。

  而大陆方面并未如李扁所预期的有什么“激烈反应”。陈水扁及绿营于是又诬指“中国暗助国亲两党”、“中国以宗教暗助国亲两党”,企图给国亲两党扣上“中共同路人”及“卖台集团”等“红帽子”。

  文章评论说,李扁拋出意识形态的议题,挑起“统独”争议及族群矛盾,企图转移民众对陈水扁主政失败的视线,并固守“独派”票源。此招经台北高雄两市长选战及花莲县长补选的检验,证实成效相当有限。但此招在岛内仍有一定的市场,特别在台岛南部有较大的市场。

  陈水扁掌控庞大的行政资源,对国民党大肆利诱、分化乃至挖角。陈水扁一直在县市,针对地方派系、角头势力,进行拔桩“割喉战”,并取得相当的成效。

  而一直与陈水扁合不来的前民进党主席许信良,日前则表示,陈水扁阵营的“割喉战”很有效。李扁已吸引民进党支持者回归,绿营在气势上有压倒蓝营之势,未来双方势均力敌,胜负难分。

  岛内近一段景气逐渐复苏,失业率也轻微回升,客观上有助陈水扁的选情。陈水扁大撒金钱,政策买票,笼络选民。陈水扁一再叫喊“拼经济”,大搞招商大会之类的活动,以数字游戏,粉饰政绩。文章评论说,这似乎也有利于争取部分流失的选民回流。

  而对于绿营日趋猛列的攻击,蓝营似乎只有招架之功,未见有强势的反击。这令蓝营的气势似乎老处于下风。文章称,蓝营只是猛批陈水扁的主政失败,杯葛总预算,至今仍未端出“政策牛肉”,讨选民欢心,长此以往,对选情极之不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