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报分析:美国不支持“台独”的政策表述更明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4日 12:2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24日电美国总统布什19日在曼谷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高峰会后,白宫国安会资深官员在其后的新闻简报中明白表示,美国“不支持台湾走向‘独立’(don't support Taiwan moving toward independence)”。台湾报章认为,这显示美国对台政策已做了极大的调整。

  据这篇由台湾《联合报》刊出的分析文章指出,说是新的政策,是因为这位资深官员
在简报中,很技巧的把布什总统所说的“一中政策”做了进一步的修饰。虽说他表示美国的“一中政策”未变,但这次“一中政策”的内涵却从“美国不支持(反对)台湾‘独立’”一变而为“不支持台湾走向‘独立’”。且这位资深官员经当场媒体再追问时,非常肯定的确认此一“不支持台湾走向‘独立’”的说法是“正确的”。

  文章指出,美方原先所指称的政策——“不支持(反对)台湾‘独立’”,只是一种对静态状态的描述;经过修正后的表述,则是一种对整体政策走向的态度。换言之,这种说法是从原先只对一种“状态”作拒绝性表述,进而开始对一种“过程”做干预。如果从最近两年来的美中关系发展来说,美方这种表态算是“升了一级”,因为去年5月初,胡锦涛到华盛顿访问时,当时美国副总统切尼就曾对其表态,表示“美国不支持‘台独’势力的发展”。

  文章还指出,在布胡高峰会的同时,台湾“国安会”委托“中央研究院”欧美所在台北举办了一场闭门研讨会,请来美方重量级人物包括美前驻中国大使芮效俭、美国前国安会亚太事务资深主任苏葆立、前兰德公司亚太事务主任波拉克、尼克森中心中国研究部主任兰普顿、美中政策基金会主席傅立民、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国研究部共同主席史文、波士顿大学教授陆伯彬等,美方学者在会中也提出和这位白宫资深官员“几乎完全一样”的说法。

  在那场要求对媒体绝对保密的大辩论中,台北方面人士一直以“修宪”、“公投”或当前政策等纯属“台湾内部事务美方不应干预”为说辞;但美方人士则很清楚地告诉台北与会者(几乎全属扁当局官员或相关人士),不论陈水扁当局的政策或未来“修宪”,如果是属“内政”,美方自不会有意见,但如果台北方面的作法会对未来的两岸关系有所牵动,而把美国拖下水,美国一定会有意见而绝对不可能同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