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西藏某边防连队密林巡逻纪实--墨脱路上斗蚂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4日 07:06 解放军报

  张文恒

  在墨脱路上,不知有多少人被蚂蝗叮咬过,不知有多少人留下了难忘的疤痕。想起在墨脱路上被蚂蝗叮咬的“惨状”,至今仍然心有余悸。

  1第一次进墨脱时,我脚上穿了一双棉袜,又将长筒白布袜子套到膝盖上,再把迷彩裤
腿上的钮扣扣上,最后打上绑腿,层层包扎,庆幸没有遭到蚂蝗叮咬。

  到墨脱后的一天上午,我在房前的水笼头旁边洗头,洗着洗着水却变成了红水,当时,可把我吓住了,战友们围过来一看,原来一条蚂蝗正在我头顶“打洞吸血”。

  这简直是天上掉下来的“灾难”。自来水那么清澈,房前的桃树叶早已掉光。这讨厌的“吸血鬼”难道是从天上飞来的?战友们告诉我,这地方还真有“飞蚂蝗”,它那像针尖一样细小的双眼,一旦发现“猎物”,就会把头和脚并拢,来个“立定跳远”,可谓防不胜防。

  2天还没亮,我就跟随巡逻小分队在密林深山中穿行。走了半个上午,随着营长文豪“原地休息”的一声命令,战友们都一屁股坐了下来。突然间,我却感到有些不对劲,我用手在裤外一摸,“坏了,蚂蝗”。我赶紧把长裤、短裤一层一层地剥开,一条呈迷彩色的蚂蝗正爬在我的大腿根上。卫生员韩占军拿着镊子夹住它使劲扯,像扯皮筋一样,拉长20公分还是没有扯下来,班长彭登峰从衣兜里取出一包盐,抓了一把往我那地方一搓,“迷彩蚂蝗”这才像泄了气的皮球,乖乖投降。看到我满裤裆都是血,战友们一边照顾我,一边却又禁不住笑出了声。

  3又是一天上午,我穿上一双崭新的白布袜子跟随分区政治部主任尚乃志到地东前哨。中途时我们一行9人坐在一块大石头上休息。“你的布袜子怎么一只是白的、一只是红的?你又蚂蝗上身了吧?”,“不可能,怎么我一点感觉都没有?”在大家的吆喝下,我解开系带一看,一条栗色的蚂蝗有筷子那么粗,正挺着肚子在里面睡大觉呢。奇怪的是我却丝毫痛感都没有。后来墨脱的战友告诉我,蚂蝗吸血有“学问”,它首先用体内的麻醉液体麻醉人的肌肉,再用它的“尖端武器”往肌肉里拱,直到把血吸饱为止,然后再睡大觉,据说这样它可以一月两月不觅食。

  笔者后记墨脱路上的蚂蝗故事还有很多:1993年,指导员刘天佑送工作组进墨脱,晚上睡觉时蚂蝗爬进鼻孔,后来流了一个星期的鼻血、医生也无法取出蚂蝗,最后打一盆水放到电炉上烧开后,把脸放进脸盆用热气烘,蚂蝗才爬了出来。1994年藏族连长格列的妻子走墨脱,到边防连队后丈夫从她身上拔下48条蚂蝗……(解放军报2003年10月24日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