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阿里军分区救援中国记者西部行动科考探险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4日 07:06 解放军报

  吕志强 黄正裕 本报记者 黄昆仑

  2003年8月25日,首都北京。由中央电视台等13家新闻单位组成的中国记者西部行动科考探险队一行14人,踏上了进军西部的征程。

  罗布泊、阿尔金山、可可西里和藏北高原,是我国著名的四大无人区。20余天内,科
考探险队克服重重困难,成功穿越了罗布泊、阿尔金山、可可西里3个无人区。但他们没有想到,在藏北高原,意想不到的艰险正在等着他们……

  卫星电话从无人区打来,营救行动迅即在冰峰雪谷间星夜展开

  9月20日15时40分。新疆军区阿里军分区作战值班室。

  桌上的红色电话突然铃声大作,正在值班的阿里军分区侦察科长敬同繁立即抓起电话,耳机内传来急促的呼喊:“我是中国记者西部行动科考探险队队员、中央电视台记者徐斌,我们一行16人(包括向导和司机)、5辆车在向新藏公路靠近途中被洪水围困,情况非常危急,请求你们救援。”

  尽管电话信号不佳、声音十分微弱,但敬同繁还是敏捷地敲击着键盘,把情况一字不漏地记录在电脑上。

  “你们的具体位置在哪里?坐标是多少?”敬同繁问。

  “我们的坐标是……”在接下来的通话中,敬同繁进一步得知探险队5辆保障车中有2辆被困河中,因高原缺氧和体力消耗过大,已有6名队员感冒发烧。

  事后据探险队队长黄成德回忆,他们进入藏北高原无人区后,发现那里的地形地貌与所带地图有很大差异:地图上有的路现在没有了,图上没有的河流却出现在眼前。9月19日,科考探险队在抢渡一条宽约500多米的大河时,2辆装载保障物资的大车陷入泥沙。在无力自救的情况下,他们决定使用卫星电话请求救援。

  情况危急!时间紧迫!险情迅即上报南疆军区和新疆军区。很快,阿里军分区接到命令:派遣救援队火速进行营救!9月21日凌晨,副司令员冬木旦带领由侦察、通信、卫生、工程等专业分队30多名官兵组成的救援队整装出发。一场惊心动魄的“生命禁区”大营救,在阿里高原的冰峰雪谷间星夜展开。

  救援队被迫一分为二,先头分队在“泥潭”中继续艰难前行

  出发的第二天清晨,一片广阔的沼泽地挡住了救援队的去路。打头探路的越野车刚走出十多米就陷进淤泥。官兵们纷纷脱下鞋袜跳入沼泽挖泥推车,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指挥车才从泥潭“脱身”。

  此路不通。救援官兵又选择一条看起来比较“干硬”的道路前进,可没走多远车辆再次陷进沼泽。车队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这时一位牧民带着羊群恰巧路过,这位叫巴桑的藏族牧民告诉他们:“你们照着地图走直线是过不了这片沼泽的,只有后退3公里,再往东走才是安全的道路。”

  在没有道路的情况下穿越无人区,其艰难程度决非常人可以想象。由于参照物不明显,经过三天三夜的艰难跋涉,救援队因途中遭遇沼泽、冰河、沙窝太多不断绕道而行,280公里的直线距离实际上走了近千公里路程。这个时候如果救援队继续前进,所余油料将无法支持全部车辆到达救援地域。指挥部果断命令:救援队部分人员和车辆原地休整;另一部分人员和车辆带足食品、加足油料组成先头分队继续赶往科考队遇险地域。

  9月24日晚,13名官兵和3台车辆组成的先头分队行至牦牛滩。野牦牛群的不时侵扰使行程更加叵测,牵引车也因超负荷运转,不时发生故障。由于温度太高,车辆的水箱时常开锅。大家只得不停地加水降温,后来实在找不到水,大家就用自己的小便为水箱降温。后来连尿也没有了,官兵们把几瓶救急的液体葡萄糖也倒了进去,总算捱到了有水的地方。

  9月26日17时20分。先头分队到达目的地。他们与被困探险队员已经隔水相望!

  官兵们一次次跳进冰河,孤岛与河岸之间架起一座座“生命廊桥”

  探险队员见到对岸解放军的身影,禁不住一片欢呼雀跃。官兵们涉冰河来到河心孤岛,科考队员很快被转移到安全地点。战士邬江高原反应强烈,却把药品送给体弱的科考队员;副指导员冉强胜等把自己的大衣、毛衣、毛裤脱下来让给有病的科考队员穿……子弟兵的殷殷深情使刚刚脱险的科考队员们倍感温暖。

  现在的情况是人多车少,救援的关键在于把被困车辆从河中拖出来;同时沿河岸探路,争取将河心孤岛中的探险队车辆带到救援营地。冬木旦带一辆越野车寻路过程中,发现一段河床似乎可以通行。驾驶员加大油门冲过去,但没走多远车就熄了火。车上的3人只好弃车跳入水中,一步三晃地走上岸。他们胸部以下全部湿透,经风一吹很快就结了冰,冻得直打哆嗦……

  首次探路失败,强行涉水拖车也不顺利。这里水深流湍,官兵们多次接近河中被困车辆都没成功。正在一筹莫展之际,“我来试试!”士官李虎文大吼一声站了出来。他喝了两口烧酒,大步走入水中。齐胸深的河水冲来,一下子把李虎文带出五六米远。只见他紧紧抓住钢丝绳从河水中艰难地站起来,一步、两步……他在冰水中挺了足足有半个小时,才把钢丝绳系到挂钩上……

  9月28日清晨7时天还没亮,救援队官兵趁早晨气温低、冰层厚、泥滩不易陷车的有利时机,经过3个小时的奋战,将另一辆被困河中的保障车辆拖上岸。这时在另一方面也传来好消息:探路分队找到一条安全通道,已将河对岸的科考队车辆带到救援营地。

  10月1日国庆节,所有救援官兵和科考探险队全部返回阿里军分区所在地狮泉河,曾一度濒临绝境的16名探险队员和大小车辆均安然无恙。10天紧张艰苦的雪域大营救的成功,为这个高原小城的节日气氛平添了几分胜利的喜悦。(解放军报2003年10月24日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