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背景:亚速海刻赤海峡与俄乌边界划分争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3日 16:2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23日电由于俄罗斯执意修建亚速海刻赤海峡海堤,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关键骤然紧张。

  今年9月29日,俄开始在刻赤海峡朝乌克兰边界方向修建堤坝。截至21日早晨,俄方修建的堤坝已达3476米,距俄乌边界线仅376米。

  刻赤海峡位于刻赤半岛和塔曼半岛之间,连接黑海和亚速海。长约41公里,宽4至15公里,深5至15米。

  亚速海是俄罗斯和乌克兰南部一个被克里木半岛与黑海隔离的内海,乌克兰独立以后,它成为俄乌两国的“公海”。亚速海与顿河及黑海相连,是连接俄罗斯内河与海上航运的重要通道(每年有7000艘船舶通过这一海峡),也是俄罗斯南下通向黑海、地中海的重要通道。

  8月份,俄罗斯与乌克兰关于划分亚速海的谈判宣告失败。在谈判中,俄罗斯方面反对划分亚速海,主张两国共同使用亚速海和与其相连的刻赤海峡。而乌克兰方面表示愿意在综合利用亚速海和刻赤海峡方面进行大规模合作,但坚持必须划分这一海域。

  苏联解体后,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国界一度沿用原苏联时期两国之间的行政边界。1998年,乌俄双方成立勘界委员会,开始正式划分国界。去年年底,两国就划分2063公里陆地边界达成一致,并签署了相关的议定书。1月28日,乌克兰和俄罗斯签署了乌俄边界条约。然而,乌俄两国在划分海上边界问题上仍存在较大分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