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教授撰文认为世人应称赞中国载人航天飞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3日 13:56 参编

  美国《华盛顿时报》19日发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荣誉退休教授托马斯·伯纳撰写的文章,认为世人应当对中国将宇航员送上太空一事给予祝贺,而不应抱有居高临下的态度或是置之不理。

  文章说,在中国取得成功前,美国和俄罗斯对中国的这次行动都没有给予热情的赞扬,而它们是曾经将人类送上太空的仅有的两个国家。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前首席历史学家
罗杰·劳尼厄斯就是这些带着居高临下的态度发表评论的人之一。对中国而言,飞船上天这一事件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任何一位历史学家都知道,中国历史上有大约200多年的时间蒙受着被外国占领的耻辱。1997年香港回归时,天安门广场上一只数字钟记录了这一时刻,当时广场上数百万人观看了香港回归并欢呼庆祝。人们的民族自豪感因此而增强。北京赢得2008年奥运会的承办权时也是如此。中国发明了一些我们今天看来理所当然的技术,但它很少为此获得自己应该得到的荣誉。中国人发明了纸张、火药、指南针和印刷术。但是中国人从事发明的历史要比美国和俄罗斯长几个世纪,他们只不过一直不善于宣扬而已。

  文章说,五角大楼认为中国发射载人飞船可能对美国构成军事威胁,尽管在未来20年内还不会如此。但鉴于中国和美国在经济上密切相关,而且一国出现问题就可能损害到另一个国家,因此很难理解中国与美国开战会有什么好处。7月,中国(和俄罗斯)继续提倡不要在太空中使用武器,此举明显在于避免战争,而不是挑起战争。不幸的是,乔治·布什为了体现自己与克林顿总统的区别而把中国称为战略竞争对手,这样一来本届政府与中国之间的关系从一开始就走上一条崎岖不平的道路。但是在中国人充当美朝调停人之后,白宫才开始意识到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和它对美国的价值。对中国的这种良好感觉不仅仅应当继续保持下去,而且还应当对此予以强调。对中国取得的最新成就给予公开称赞就是一个办法。民族自豪感在中国是很重要的,任何一件促进民族自豪感的事都应当给予适当的重视。如果一次成功的航天飞行意味着再有50年中国才能成为与美国平起平坐的大国,那又有什么关系?一个友好的亚洲国家可以减轻美国的压力,而且可以向全世界传达一个积极的信息。中国人真正地实现了一次大跃进,世界最好还是承认这积极的一步。(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