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本治安每况愈下 警岗制度安全神话正在破灭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3日 13:5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0月23日电综合外电报道,日本警岗制度以维持地方治安扬名海外,一度成为各国积极学习的榜样。但是,随着日本治安每况愈下,犯罪率上升,犯罪手法也呈现多样化,只有少数人站岗的日本警岗制度就快成为破灭的安全神话。

  日本的一个调查报告显示,日本犯罪事件自90年代后期大幅度增加。去年,登记的报案件数一共为285万起,而警察局的破案率却创下历史最低的28%。不只日本警察的效率受到
置疑,只靠一两个人站岗的警岗制度也受到了批判。

  据悉,尽管犯罪率有所增加,但15年来日本一共只增加了1万名警察。一些社会问题专家指出:“在少有大犯罪事件的时代,少数警员站岗的警岗,在为居民解决一些芝麻绿豆的事情上,如自行车被盗劫,小孩迷路,皮包证件丢失等绰绰有余。不过,这些年来,在日本频频发生的都是破门抢劫、谋杀诱拐等大事件。这些只站岗、等人们上门来求助的警察,就越来越不管用了。”

  日本的治安问题正从社会问题转变为政治课题。各大政党在面对选举时都以消除犯罪、增加警员、维持治安作为主要议题。

  曾受到日本政治家们高度赞扬的警岗制度目前遭到了百般批判。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曾在国会上气愤地表示:“要废除警岗,增加有效率的警察部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