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失踪60多年的一颗近地小行星找回来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3日 12:19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0月22日电“赫耳默斯”近地小行星上次进入天文学家们的视野,还是66年前的事。

  1937年,德国天文学家赖因穆特首次发现“赫耳默斯”。但没过几天,这颗以希腊神话中众神的使者名字命名的小行星,突然神秘地不见踪影。随后60多年,天文学家苦苦寻觅皆无结果。“赫耳默斯”的去向成为小行星研究领域的头号悬案。

  最近,多国天文学家通力合作,终于把“赫耳默斯”找了回来。美国洛厄尔天文台近地天体搜寻项目的负责人鲍厄尔评论说,重新观测到“赫耳默斯”堪称发现了近地小行星研究领域的“圣杯”,“没有一颗小行星的回归意义比这更加深远”。

  据这家天文台发布的新闻公报介绍,该台研究人员斯基夫在10月15日凌晨的一次观测中拍摄到一个异常明亮、快速移动的小行星图像,他当时并没有意识到这究竟为何物。其他天文学家的分析随后确认,斯基夫观测到的正是久违的“赫耳默斯”。

  天文学家们最初的测算显示,“赫耳默斯”直径大概在1到2公里之间。但他们利用设在波多黎各的世界最大的射电望远镜进行观测后于10月20日发现,这颗小行星很可能由两部分组成,而且两部分大小差不多,直径约为三、四百米。

  “赫耳默斯”以椭圆形轨道绕太阳运转。天文学家们说,该小行星轨道会和地球以及金星轨道交叉,它的运行轨迹因频繁受两大行星引力影响而极不规律。他们推算后认为,在今后100年内,“赫耳默斯”运行轨道与地球间的距离,最近时也将达到地球与月亮之间距离的8倍,对地球构不成威胁。(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