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天津:今冬入伍政策变化多 男女年龄适当放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3日 12:17 新华网

  今年,天津市兵役征集相关政策进行了调整,应征青年在年龄、体检等方面均有变化,同时应征的人数将略少于去年。昨天,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就此接受了采访,同时公布了今冬征兵的特点和在校大学生在入伍后享受的优惠政策。

  今年征兵数量减少

  今年9月1日,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宣告:中国将在“九五”期间裁减军队员额50万的基础上,到2005年前再裁减员额20万。全国的裁军也对今年征兵工作有一定的影响,从天津市征集兵员的任务来看,数量比去年略有减少,但对兵员质量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应征年龄有所变化

  按照征兵命令要求,今年征集新兵对兵员年龄要求有所变化。男青年为2003年年满18至20岁,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和企事业单位职工可放宽到21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可放宽到22岁;女青年为2003年年满18至19岁,应当是2003年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此外,为适应部队的需要,根据本人自愿,部分年满17岁的女青年及2003年应届普通高中(职高、中专、技校)毕业的男青年可应征入伍。

  但是,并不是年满17岁的青年都可被征集。征集兵员要在本人自愿的基础上考虑到部队的专业需要。而对年满17岁的男青年,明确要求是2003年应届高中(职高、中专、技校)毕业生,非应届毕业生的青年即使年满17岁也不能应征。

  体检降低视力要求

  今年9月1日我国重新颁布了《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新《标准》根据社会发展变化对一些标准进行调整,要求新兵身高比过去规定增加了2厘米,而视力标准比过去略有降低,应征青年必须符合《标准》的相关规定。

  应征大学生享受5项优惠

  天津市在校大学生应征入伍有5项优惠政策:在校大学生被批准入伍后,已交学杂费的剩余部分,根据本人意愿,由学校退还本人,或由学校负责管理;退出现役后复学,其家庭经济困难的,由学校酌情减免学费;入伍前享受优秀奖学金的,复学后提高一个奖学金等级(不含一等奖学金);对荣立一次三等功的,复学后按不低于50%的标准减免学费;荣立两次三等功或荣立二等功、一等功、被授予荣誉称号的,复学后免交全部学费。(文/刘若唯、吴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