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八国秘密演习暴露防止生物恐怖袭击计划有大漏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0月23日 11:0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英国《泰晤士报》10月23日报道,最近举行的一次秘密国际演习暴露出,英国和其它一些国家应对生物武器袭击的计划存在严重漏洞。英美等国家可能在下个月举行的一次卫生安全会议上出台应对致命病菌或传染病,比如非典型性肺炎传播的措施。

  这次演习是上个月在高度保密的情况下进行的,演习共持续了3天,代号为“全球墨丘利神”。在罗马神话中,墨丘利神是各路神灵的使者,是商业、旅行及盗窃的守护神。共有
8个国家参加了这次史无前例的演习,其中包括英国、美国、法国、德国和日本。演习参与人员包括8国公共卫生部门的高级官员以及紧急事务处理部门的官员。

  演习以亚洲恐怖分子故意染上天花后前往加拿大温哥华为假设,想象12天中世界各地天花爆发以及应对情况。在温哥华,另外一些恐怖分子故意感染天花,然后搭乘班机前往欧洲,并感染飞机上来自世界各地的乘客,这样病毒就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在一些政府关闭边境和取消航班前,致命病菌以及病毒早已通过旅游者传播到世界各地。到演习结束时,4大州都有人被天花病毒“感染”。

  演习发现,在加拿大隔离传染源后的最初两天,控制措施出现众多混乱,这包括无法与国外相关部门密切联系以及获得有助于控制疾病传播的关键信息。两天之后,情况虽然有所改善,但仍存在联络等问题。 

  熟悉演习情况的官员透露,在制定出有效措施防止疾病大规模爆发前,数十个国家的数以千计的人都会因此丧生。这次演习的结果将报给下个月在柏林举行的8国卫生部长会议,这8国是全球卫生安全集团的成员。 

  英国卫生大臣约翰·雷德22日在华盛顿同美国卫生部长汤普森就演习暴露的问题进行了紧急磋商。美英预计将在柏林卫生安全会议上提出应对医疗灾难的快速反应措施,这些措施除了用来应对生物恐怖袭击外,还将被用来应对类似非典传染病的传播。(孙玉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